台期望美日撑腰渔民被打死事件 或致孤立被压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台期望美日撑腰渔民被打死事件 或致孤立被压制

2013年05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要让菲律宾让步,台湾的筹码在哪里?台湾《联合报》5月13日的就菲律宾打死台湾渔民事件发表社论说:尽管菲律宾在外交上坚持“一中原则”,但在两岸关系渐入佳境的形势下,我方在谈判上不啻拥有更大空间,这可能是较“冻结菲劳”更有力的筹码。在钓鱼岛争议硝烟中,台方和日本签署的渔业合作协议,其间“中国因素”的作用不言而喻。

  马英九是否会趁势与大陆合作,处理此次事件?台湾《中国时报》的一篇评论认为,马英九无法冲破美日与“台独”挟持。该评论说,马英九不与大陆连手保钓,不签署两岸军事互信,而是发表“东海和平倡议”,与日本签“台日渔业协议”,形成变相“连日美抗中”。这次事件很可能也一样,出现类似台日渔业协议现象,但台湾最终只能是自我孤立。

  寄希望于美国,被认为是台湾可能的选择。《联合报》13日的分析文章说,台菲没有“邦交”,两国要坐下来谈判,还是得透过共同的盟友美国居中调解。“解决争端的战场,不只在巴士海峡的北纬20度线,华盛顿是双方无可回避的场合”。 《中国时报》的文章对此公开警告说:过去提起领海争议,马英九三句话离不开和平,但国际社会的乖乖牌,救不了自己的人民,也捍卫不了国家的主权。

  台湾政大教授张士贤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台湾在国际间的地位确实非常尴尬,许多国际事务都非常被动,必须要有美国、日本等大国的幕后协助,尤其是美国长时间都具备“维系台湾生存”的力量。美国是菲律宾的宗主国,也是台湾的“保护国”,当然不可能因为一条船、一个人的生死就让他的两个“小弟”打起来。

  张士贤说,这次事件台湾是苦主,如果美国公正的话,应当是要求菲国“对台湾道歉”,但美国却台菲各打二十大板,要双方“克制”,这其实是很明显在“压制台湾”,而且美国的立场又决定了手下的一群小弟对台湾的态度。【驻菲律宾、泰国、英国记者 黄栋星 于景浩 孙微 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记者 邱永峥】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