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非集中发现新油气资源 能否跳出“石油诅咒”怪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东南非集中发现新油气资源 能否跳出“石油诅咒”怪圈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3年05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非洲经济银行近日发布的《2013年非洲油气展望》报告指出,过去5年来,70%的新发现油气都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非。路透社最近报道,非洲新增油气国家未来5年将重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油气版图。与以往不同的是,非洲国家希望掌控新发现能源,促进可持续发展。

  传统上非洲油气主要集中在北非和西非,但现在东南非和中非也正在加入这一行列。《2013年非洲油气展望》报告称,过去24个月,非洲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分别占全球总产量的10%和6%。预计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原油日总产量将由去年的550万桶升至590万桶,天然气则由去年的2300亿立方米增至2500亿立方米。南非《商业日报》近日报道,中非地区发现新的加蓬—喀麦隆—刚果(金)能源带,去年中非天然气产量增长了31%。据悉,到2018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原油日产量将达到660万桶。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天然气年出口量达700亿立方米,足够供应意大利或德国全年的天然气消费。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即便如此,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新油气潜力仍然被市场严重低估。

  面对东南非和中非崛起的能源国家,国际能源巨头纷纷加大投入。本报记者最近在刚果共和国滨海城市黑角看到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和法国石油公司毗邻在此生产石油。据当地人介绍,这些油田都是最近两年发现开采的。雪佛龙、壳牌等全球油气巨头也争相开发东南非油气资源。据肯尼亚媒体报道,东非国家去年至少签署了17项重要勘探合同,是前年合同数量的两倍以上。

  与此同时,非洲自身能源需求也在急剧增长。《2013年非洲油气展望》报告指出,本地区电力需求推动油气能源需求迅速增长。据肯尼亚《东非人报》日前报道,受地区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消费增长和非商业部门扩张驱动,东非地区电力需求大幅增长。世界银行估计,目前东非地区电力危机日益严重,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电力缺口分别高达16%、26%和2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指出,如不能显著提高发电能力,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将无法在未来20年维持目前的经济增长率。

  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撒哈拉以南非洲基础设施首席投资官布鲁维勒对本报记者说,非洲新发现的油气资源正在冲击原有能源格局,不仅加剧了非洲区域内能源的竞争和区域领土纷争,也推动了国际能源巨头在非洲的竞争。布鲁维勒表示,非洲国家不仅需要利用好这些能源,还要管控好这些能源,避免出现尼日利亚漏油和肯尼亚与索马里边境争议等能源纷争。

  为加大新发现能源收入向可持续发展的倾斜力度,乌干达目前成立了“自尊发展基金”;加纳已设立两支石油基金,将石油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及发展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官员和学者纷纷探讨如何将能源收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开采石油资源理应使一国变得富足,但有的国家却因此变得更加贫困,这就是所谓的“石油诅咒”。其核心原因是石油的开采、加工等为外国人所控制,肥水流入了外人田。南非基础设施建设领军企业艾维格集团核建设部部长丹尼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发现能源不一定带来经济发展,未来非洲经济必然要转向内生性的经济发展模式,即从单纯出售能源资源,转向利用自身能源发展工业化。这需要非洲不断加大对能源的掌控力度,如何利用新发现能源为这一转变提供了契机。

  南非金山大学商务学院学者科菲·库阿库对本报记者说,非洲资源开发模式必须由非洲需求来决定,新发现油气收入要支持传统产业及社会发展,这样既能避免出现“石油诅咒”的怪圈,又能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12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