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助推绿色工业发展 将对环保企业实行税收减免--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印尼助推绿色工业发展 将对环保企业实行税收减免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2013年05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尼西亚工业部近日宣布,为助力国内绿色工业发展,政府将推出一系列财政激励措施,包括对环保企业实行税收减免等。工业部长默罕穆德·希达亚特表示,目前正在与环境部商讨奖励措施细节并制定企业“绿色名单”,通过测试的企业除能获得税收优惠外,还更易获得印尼央行的授信。

  印尼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缺乏监管,导致环境恶化加剧。据印尼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统计,印尼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若不采取措施,2030年印尼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达36亿吨。对此,印尼总统苏西洛做出承诺,将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比基准排放情景(排放量不加控制时的情景)减少26%—41%。

  工业生产是印尼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的一大原因。据印尼工业部统计,化肥、化工、水泥、造纸、食品饮料等领域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发展绿色工业势在必行。2013年,印尼政府在工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绿色工业,并将推出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应用环保技术节能减排。

  2012年“印尼绿色企业奖”获得者之一的“生物制药”公司公共关系部主任努尔莱拉对本报记者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出口目标国家都采取绿色贸易壁垒,对进入本国的产品制定环保技术标准,不达标的就会被拒之门外。努尔莱拉说,发展绿色工业是为了提高“印尼制造”的海外竞争力,希望政府多加扶持。

  印尼对绿色工业的现有激励措施主要体现在设备补贴上。政府规定,纺织、鞋履、制糖企业购买符合环保标准的制造设备时可享受10%的折扣。工业部统计称,自2007年推行以来,这一政策已令相关领域企业能耗降低25%、产量上升17%。但印尼工商会负责环境与气候变化的副主席辛达·卡姆达尼说,单纯的设备补贴远远不够,政府对绿色工业的支持仍有待加强。

  卡姆达尼表示,环境友好型产品每个生产环节的成本都高于普通产品,导致零售价格偏高,而国内消费者还未养成购买绿色产品的习惯,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价格低廉的商品,削弱了环保产品的竞争力,也不利于绿色企业发展。卡姆达尼说,政府的减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环保产品成本较高的问题,印尼工商会将与政府积极合作,确保奖励措施的实施。

  目前,工业部与财政部已制定“低成本高效能汽车鼓励草案”。依照草案,符合低碳排放标准的汽油、电力驱动车将获得奢侈品销售税减免,以汽油为动力的低成本绿色汽车生产商更能享受零销售税待遇。“如此一来,汽车就有了降价空间,消费者自然会选择既廉价又环保的产品,”印尼经济统筹部负责工业与贸易统筹的艾迪·伊拉瓦迪对本报记者说,“只有工业生产、环保标准和成品价格三者之间达到平衡,工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报雅加达5月1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