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欧洲,向好迹象来之不易--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人民日报钟声:欧洲,向好迹象来之不易

2013年05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欧利益融合程度日渐提升,已超越单纯的贸易关系。双方需要大力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

  

  5月初,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最新一期春季预测,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仍处于持续衰退之中。近来不少国际机构也将欧洲称为国际经济复苏的“短板”,加上之前意大利大选僵局、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再掀波澜,涉欧舆论弥漫着浓厚的“风险论”、“危机论”氛围。但总体而言,进入第四个年头后,欧债问题和欧洲经济波动中呈现出趋稳向好迹象。

  首先,市场信心大幅回升。观察市场信心可以看两个指标:一是欧元汇率,二是重债国国债收益率。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基本保持稳定。重债国国债收益率普遍下降,意大利、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4%,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创下1.81%的历史新低。

  其次,欧洲经济显露复苏势头。预测显示,虽然困难犹多,但欧盟经济于2013年上半年缓慢企稳,下半年逐步回暖,2014年将加快增速。近来欧洲各界纷纷反思紧缩政策,努力在刺激增长上有所作为。随着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欧洲经济将获得更好的外部环境。今年2月,欧元区国际货物贸易盈余达104亿欧元,远高于去年同期。

  第三,欧洲制度建设功效渐显。去年夏天以来,欧盟应对危机的“三位一体”模式,即财政整固、金融防火墙和银行联盟建设初步成型,已对市场产生了不小震慑。意大利和塞浦路斯的危机没有对欧债形势构成实质性冲击,也说明欧洲具备了更强的抗冲击能力。从政治上看,欧元和一体化是欧洲战后60多年最突出的成果,欧盟难以承受一体化倒退和欧元崩溃的代价,只能继续往前走。这是当前欧洲最大的共识。

  事实上,最近有关欧债问题的积极消息也在增多。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认为,希腊的形势在好转,经济将走出连续六年衰退的低谷。意大利央行高级官员表示,欧债形势总体向好,已渡过最危急时刻。不少专家学者预测,2014年欧洲有望摆脱债务危机。有分析认为,相对于美国无休无止的量化宽松,欧洲选择的是一条非常艰难但方向正确的调整道路,如果取得成功,将为未来经济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乐观和悲观论调并存,从一个侧面说明欧债问题错综复杂。欧债问题的背后是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即使债务危机本身不复凶险,欧洲寻找增长点和提升竞争力,修正银行金融系统,解决年轻人失业问题,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进程。或许谨慎乐观才是对欧洲发展前景比较可靠的态度。

  对中方来说,抓住机遇推进中欧关系、加强中欧互利共赢合作是建设性举措。中欧利益融合程度日渐提升,已超越单纯的贸易关系。双方需要大力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进一步开展双向投资,加强在城镇化、新能源、先进技术、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还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中国和欧洲相向而行,其积极意义显而易见。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