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游泳界名人:“水把我们变成了好朋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美游泳界名人:“水把我们变成了好朋友”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  云

2013年05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9日至11日,来自中美两国的近百名前游泳、跳水运动员和教练员齐聚位于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的国际游泳名人堂,纪念中美游泳和跳水运动交流40周年,抚今追昔,激动不已。一位中国前跳水队员说:“水把我们变成了好朋友”。

  1973年6月,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一支由美国著名游泳、跳水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主题是“运动促进友谊”。这是继1971年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后,中美两国之间又一重要体育交流活动,对推动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起到了重要作用。中美建交以后,1980年我国第一支跳水队回访美国,开启了中美两国游泳跳水界的正常往来。

  国际游泳名人堂举办美国游泳和跳水代表团访华40周年纪念活动是源于我国前跳水名将杜度的一篇博文。去年12月,杜度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段难忘的历史——纪念美国游泳跳水队访华39周年》的文章。该文被翻译成英文后,引起了国际游泳名人堂总裁布鲁斯·维格的兴趣和重视,他决定举办此次纪念活动。

  曾在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工作的外交官卜励德参与了1973年美国游泳和跳水代表团访华的接待工作。他向来宾播放了他1973年摄制的录像,深有感触地说,尽管开启美中友好交流的领导人已先后辞世,在此后的岁月中,美中关系也有起伏,但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使美中关系不断发展、不断壮大。他形象地说,早期的美中关系就是“一根电话线”,即美中关系是美中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而现在的美中关系则是由多种电缆组成的纤维。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就会使两国关系像螺栓与螺母一样,谁也离不开谁。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也参与了1973年美国游泳、跳水运动员代表团访华的工作。该委员会副会长白丽娟说,美中两国的运动员40年之后再聚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们40年前建立的友谊现在依然存在。美中两国政府之间可以在很多问题上看法不同,但是美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才是两国关系的真正基石。

  两国相交,贵在民相亲。

  (本报美国劳德代尔堡5月1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