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 肉马都有“身份证”(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波兰 肉马都有“身份证”(第一现场)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3年05月13日0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波兰一直是欧盟最大的马肉出口国,该国出产的马肉以营养丰富和健康安全著称。波兰马肉的传统进口国主要是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等有食用马肉习惯的西欧国家,其中意大利是波兰马肉的最大进口国。

  今年年初以来,在欧盟国家内发生的马肉风波对波兰的马肉出口造成了严重影响,使其马肉出口量一度锐减约40%。在马肉风波渐渐平息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波兰最大的一家屠马场。

  波兰最大的屠马场名为MKZ公司,位于波兰西南部大波兰省拉维赤县。公司总经理马可·范帝尼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波兰目前约有六七家屠宰场从事肉马宰杀和出口,MKZ公司每年宰杀1.35万匹肉马,年宰杀量占波兰肉马宰杀总量的1/3以上,所生产的马肉全部出口意大利。

  范帝尼说,欧盟国家对适合宰杀并用于食用的肉马种类有严格界定,屠宰场宰杀的每一匹肉马都需要专业兽医的查验和批准。从2009年开始,波兰对肉马的饲养和屠宰实行更加严格的标准,规定每一匹马在出生时,就必须由兽医在其体内植入能够识别身份的电子芯片,同时必须为每一匹马建立独立档案,记录包括马匹种类、是否可宰杀食用以及这匹马的病史和用药情况等全部生长信息。宰杀肉马时,必须取出其体内的电子芯片,连同档案资料一起封存备查。严格的程序要求,既可避免对马匹的滥杀和食用,也充分保障了餐桌上马肉的安全。

  在范帝尼的陪同下,本报记者凌晨3点来到MKZ屠马场的深加工车间。只见偌大的低温车间内异常整洁,八九名屠宰工人正在半自动化车间内有条不紊地紧张忙碌着。肉马宰杀后先被切割成两大扇,吊挂在冷藏库内保存,然后才被逐一送到深加工车间。一名工人手持扫描仪找到电子芯片的位置后,另一名工人将电子芯片取出,交给同事将电子数据扫描进电脑,再用打印机打出几个条形码,然后工人们将这些条形码分别粘贴在刚刚被切割成小块的马肉上。范帝尼说,这些条形码是在进入意大利后,供质检人员检查与确认马肉的来源和质量。

  范帝尼说,从肉马宰杀到马肉进入意大利超市内,虽然时间最长不超过72小时,但这期间经历宰杀、储藏、切割、运输、再储藏、深加工和包装上市等复杂环节,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问题。范帝尼认为,欧盟国家的肉类食品安全制度,已经基本上可以解决生产企业源头上的食品安全问题,但马肉丑闻说明,无论法律制度和监管措施多么完善和严密,如果没有社会的道德支撑,商业欺诈行为和食品安全问题就不可能被完全杜绝。

  (本报华沙5月12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