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英将共同推进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英将共同推进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2013年05月11日22: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5月11日电(记者 施晓慧)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11日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索契会谈的结果宣布,俄罗斯准备与英国合作,共同推进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召开。

乌沙科夫强调,当前必须就国际会议举行的时间、地点和参与者达成一致。他说,5月13日卡梅伦将访问华盛顿,还将在那里讨论举行国际会议的问题。莫斯科等待着访问后来自美方的信号。乌沙科夫补充说:“我们与美方保持着密切联系。”他还注意到,举行国际会议正在得到第三方的支持。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谈后表示,“两国在尽快终止暴力、启动和解进程、保护叙利亚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的方面有着共同的意愿”。他们讨论了卡梅伦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倡议,双方将朝着积极方向采取共同步骤。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会晤后表示,莫斯科和伦敦在解决叙利亚冲突的途径上存在分歧,但都寻求结束流血冲突和恐怖主义。他赞成拉夫罗夫与克里的观点,叙利亚冲突应该政治解决,应该召开叙政府、反对派及国际调停人的会谈,应该在全体叙利亚人民意愿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过渡政府。他说,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应该积极支持叙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应该阻止恐怖主义的增长和出口。

另据俄新社5月11日报道,俄方参加会谈的代表提供的消息,叙利亚冲突双方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不可能在本月底前举行,因为仍然有太多的分歧。设定任何匆忙的最后期限是不切合实际的。消息来源说,普京、卡梅伦讨论了可能建立一个框架的可能范围的具体步骤,是否将是一个会议或什么形式,现在说还为时太早。有许多相互矛盾的意见,如谁能够参加这个进程,谁是合法的,谁不是。很明显,不能没有反对派参加,但问题是,哪个反对派?我们认为,没有明确的能够举行谈判的中心,这关系着将来谁来履行责任的问题。他说,现在有了一个普遍的认识,当前形势不适合任何人,形势不仅是越来越严重,而且变得具有潜在危险,不仅是对个别国家,而且是对整个地区。

信息来源说,卡梅伦提出了俄罗斯向叙利亚政府供应防空系统的问题,俄罗斯官员重申了俄方的立场。

5月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莫斯科会谈后提出5月底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倡议。拉夫罗夫指出,会议首先确定一个关于遵守日内瓦公报规定的旗帜鲜明的声明,公报是冲突各方,包括反对派联盟达成的。

5月10日,俄约两国外长也就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重要性进行了磋商。据俄外交部网站的消息,俄外长拉夫罗夫与约旦外交大臣朱达就召开叙问题国际会议的重要性进行了磋商。“双方就中东及北非局势详细交换了意见。两国外长重点关注了叙利亚的局势,着重强调了停止流血冲突及政府与所有反对派尽快开启对话的重要性,各方必须在有建设性的政治解决叙危机的平台上团结起来”。莫斯科强调了所有相关各方努力落实俄美关于5月末召开国际会议倡议的重要性。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