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谋求与金砖国家共增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非洲谋求与金砖国家共增长

金砖国家的发展经验和不同发展模式对非洲实现增长很重要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涛 张建波

2013年05月10日1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5月9日,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展开主题为“兑现非洲承诺”的讨论。为了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继续前进,非洲国家需要共同提高非洲大陆的竞争力,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在不稳定的全球环境中提升适应能力。促进非洲经济多元化增长、加快非洲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开放非洲大陆人才的培养成为非洲能否成功的关键。

  

  将投巨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在9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与金砖国家共增长”的全体会议中,世界经济论坛总监兼非洲事务负责人埃尔西·坎扎呼吁各方对非洲经济发展付诸实际行动。南非总统祖马表示,我们相信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南非代表的是整个非洲的10亿人口,金砖德班峰会时其他非洲国家元首积极参与就是很好的体现。非洲发展银行主席唐纳德·卡贝鲁卡表示,金砖国家可以提供给非洲的一个重要元素是其发展经验和不同的发展模式,这对非洲经济的增长很重要。

  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指标,也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衡量标准。世界经济论坛的资料显示,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持,非洲可能会每年因此损失2%的GDP增长。多年来,非洲国家也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非洲已经设立了基础设施发展项目(PIDA),此项目中的优先行动计划(PAP)在2020年前将启动51个不同领域的短期项目,预计将耗资680亿美元。

  坎扎说,由于基础设施落后,非洲大陆的贸易总额中只有12%是在非洲国家间进行的,而欧盟的这个数字为60%,亚洲的数字为40%。英国广播公司的主持人乐拉图·姆贝莱提出,我们经常会听到许多巨额投资的项目,而具体执行却存在许多具体问题。通用电气非洲区执行总裁杰伊·埃兰德说,很多非洲基础设施缺少的是维护。

  经济实现多元化发展倚赖四大动力

  非洲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贸易额自2000年以来增长了约200%。全世界10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有7个国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虽然非洲过去10年中平均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了5%,非洲经济的增长并未像世界其他地区一样,迅速地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产业太过单一,且多数国家经济增长太过依靠初级资源出口。

  随着非洲中产阶级的不断发展,非资源集中型产业,比如零售、电信和服务业等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区域和全球投资商。世界经济论坛的资料显示,未来非洲经济多元化发展有4个主要驱动力:快速城镇化、人口年轻化、科技的力量、经济和政府管理的改善。

  埃兰德指出,非洲国家政府政策的稳定性是吸引投资的关键。姆贝莱则认为,在吸引投资问题上,非洲国家政府有时候掌握不好监管投资的力度,有些时候监管过度却赶走了投资者。

  青年人学会更多技能和知识是重中之重

  到2040年,非洲的劳动力人口将居世界首位。如果把青年人的优势有效地利用起来,将极有效率地促进非洲经济增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说,非洲最大的财富是非洲的人民,我们必须要在与人相关的健康、教育、技术、科技等领域加大投资。

  不过,目前非洲的教育赤字和女性的不平等问题还很严重。此次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针对青年人的领导力、创业能力以及发挥女性潜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经济学家大卫指出,让青年人学会更多的技能和知识是重中之重,非洲的青年人多数掌握及时的信息,他们有新想法但是缺乏经验,而要加强领导能力,经验是至关重要的。尼日利亚菲利普咨询公司总裁菲利普向本报记者表示,“兑现非洲承诺”是本次会议的主题,承诺一方面源于非洲国家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重点在于将计划变为现实的行动力。他说,只有放眼未来,多关注经济转型、关心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青年的发展,才能让非洲经济真正起飞。“非洲的未来属于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需要成为有用的人才,为非洲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报开普敦5月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