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频发,孟加拉国制衣业怎么了(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事故频发,孟加拉国制衣业怎么了(第一现场)

本报赴孟加拉国特派记者 于景浩

2013年05月10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工程车正在现场清理废墟。
  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当记者5月8日来到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郊区萨瓦尔镇拉纳购物中心废墟附近时,在几百米开外已经嗅到了空气中令人窒息的恶臭。这栋曾经容纳5间工厂、一个购物中心的8层建筑,4月24日轰然垮塌。如今的瓦砾废墟中,裸露的钢筋扭曲交错,服装残片和塑料垃圾散落其间。几台挖掘机正在清理废墟。

  负责现场清理工作的军官伊斯拉姆告诉记者,“预计清理会在两三天内结束,每天仍有大量尸体被挖掘出来。”

  孟加拉国英文报纸《每日星报》每天都在头版用红字公布最新死亡数字,包括确认死亡人数和新发掘出的遇难者尸体数目。孟加拉国灾难管理与控制中心公布,5月8日在废墟中又清理出73具尸体。截至9日,遇难人数已达921人。

  提起两周前发生在拉纳购物广场的人间惨剧,萨德克·阿穆德仍然难掩悲伤,“大楼倒塌时估计有数千名制衣工人正在上班,一楼的购物中心里挤满了顾客。黑心的楼主明知大楼已经有裂缝仍然继续施工,而工厂主们则威胁工人如因害怕而不来上班就要扣工资。所有这一切酿成了这起悲剧”。

  阿穆德是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的主任委员,该机构目前协调对塌楼事件进行调查,同时对受伤和死亡工人发放补偿。阿穆德表示,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一共从废墟中抢救出2465人,而大楼中5家工厂上保险的工人数为3122人,加上一层购物中心里的商户和顾客,确切的失踪人数目前仍难以统计。

  阿穆德表示,他所在的协会将在5月底前对全国所有制衣工厂的建筑安全状况进行排查,目前已经因安全原因临时吊销了36家服装厂的执照。

  然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就在阿穆德8日接受记者采访后几个小时,达卡又发生一起制衣厂失火事件,造成8人死亡。

  孟加拉国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阿什克·拉曼对记者说:“安全事故频发,让孟加拉国引以为傲的制衣业几乎成了‘国家的耻辱’,给孟加拉国的形象造成巨大损害。”拉曼表示,探究孟加拉国一系列悲剧事故发生的根源,有国际订货商为了追求低成本的贪婪,有本地企业无视劳工权益、安全标准的盲目,更有政府监管缺失、腐败渎职的不作为。也许,正视孟加拉国服装业的问题,并进行彻底整顿,才是避免悲剧重演的最根本手段。

  据统计,孟加拉国是全球第二大服装出口贸易国,制衣业每年出口额高达20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贸易总额的78%。2012年,服装业提供直接就业岗位440万个,如果算上周边产业,就业岗位总数高达4000万个,几乎占孟加拉国总人口的27%。“努力促进孟加拉国服装业转型和升级,提升它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也许能够为孟加拉国服装业找到一个出路。”拉曼对记者说。

  (本报达卡5月9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