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选举前的俾路支省(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俾路支省首府奎达被巴基斯坦官方列为最危险的城市之一,这里教派冲突频发,安全没有保障,平时不对外国人开放 

探访选举前的俾路支省(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3年05月10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1月奎达连环大爆炸的现场,袭击造成200余人伤亡。本报记者 杨迅摄

13岁的沙希德躺在监狱医院里。仅仅因为10美元的报酬,他于4月24日替武装分子向奎达一居民区投掷炸弹,不仅炸断了自己一条腿,还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本报记者 杨迅摄

  一伙武装分子5月9日袭击了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一个集会,绑架了前总理吉拉尼的儿子阿里·海德尔·吉拉尼。随着11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日期临近,巴安全局势呈现恶化趋势。为了确保选举期间的稳定,经常发生爆炸袭击的俾路支省强化了安保措施。

  教派冲突频发

  据巴当地媒体统计,仅在4月份,巴各地共发生29起爆炸袭击,118人死亡,377人受伤。塔利班等武装组织誓言,将利用选举之机对“政治仇人”实施更为密集的袭击。

  本报记者日前前往俾路支省采访。俾路支省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虽然地广人稀,但武装袭击非常频繁。如果说西北部主要是塔利班与政府军在抗衡,在俾路支省,袭击更多带有教派冲突色彩,逊尼派极端组织“羌城军”不时对当地的什叶派穆斯林哈扎拉人进行袭击。

  也正因如此,俾路支省首府奎达被巴官方列为最危险的城市之一,该地平时不对外国人开放。

  在奎达市中心有一片破烂不堪的建筑群,支离破碎的房屋、倒塌的墙壁和满地的残碎瓦砾,仿佛在诉说着爆炸时的悲惨情景。附近商店的老板拉兹德·萨赫回忆起不久前遭袭时的可怕场景:“当时我在店里,突然一声巨响,等我出来时看到,整条街上已经尸横满地。”在另一处现场,记者看到几辆汽车被烧得面目全非,只剩下一堆黑色残骸。

  这两起近期发生在奎达的爆炸,至少造成80人死亡。虽然当地安全形势严峻,但街道两边的墙上到处张贴着候选人的宣传画。店铺依旧开张,人们依然上街赶集,但忧心忡忡的表情写在许多人的脸上。

  境外势力参与

  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面积最大的省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人口十分稀少。当地经济发展滞后,民众受教育水平很低,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的教派矛盾,以及俾路支分裂势力与政府和军队之间的矛盾,时常演变为暴力冲突。

  严峻的安全形势使得俾路支省成为巴全国最难开展选举活动的地区之一。巴基斯坦人民党前俾路支省主席莱萨尼对记者表示:“俾路支省民族、宗教成分复杂,一些隐蔽的境外势力也试图利用恐怖袭击来破坏当地安定,安全形势长期得不到改观。”

  俾路支省与伊朗和阿富汗接壤,边境线狭长,部族势力强大。记者采访俾路支省多位官员了解到,巴基斯坦大选前的袭击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制造袭击的力量成分复杂,除了塔利班,其他武装组织也可能参与其中,彼此之间甚至可能结成网络;二是目标扩大,针对候选人和平民的袭击增多,无论参选政党的宗教色彩是否浓厚,都有可能成为袭击目标;三是袭击的突发性增强,自杀式爆炸的频率也有所上升,政府很难全面防范。

  政府强化安保

  为了确保大选期间的稳定,尽量防止恐怖袭击,政府也强化了安保措施,包括设立安全控制室,封锁重要区域,加强警力和戒备等。在俾路支省的安全控制中心,记者看到大量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对地区的安全状况进行严密监控。该中心将整个俾路支省划分为6个专区,每个专区由3名专员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发现情况异常,立刻通过应急电话反馈给中心,由中心综合调度指挥。

  俾路支省政府秘书长穆罕默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但政府还是希望选举公平公正,顺利实现政治过渡。一位名叫阿布德·拉奇克的当地英语教师也对记者说:“虽然充满了危险,但是生活还要继续。为了巴基斯坦的明天,为了和平的日子早日到来,希望人人都投出自己的一票。”

  (本报伊斯兰堡5月9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