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国际频道|俄文频道|俄罗斯频道|网站地图

普京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纪念卫国战争胜利

在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到来的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在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缅怀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将士们。

法国总统主持活动纪念二战胜利68周年

奥朗德向香榭丽舍大街旁的戴高乐将军雕像献花,然后乘车来到戴高乐将军当年庄严宣布法国抗德战争胜利的地点——巴黎凯旋门,拉开纪念活动的序幕。

警钟长鸣

  •     68年前,不同大陆上,德意日法西斯行至末路,胜利归于正义。此后,每逢5月8日欧洲胜利日,对历史的纪念、祭奠乃至反思,成为这片大陆贯穿始终的主题。
        为何欧洲对二战的纪念周而复始,未有尽时?这既是为了不可忘却的战争创伤,更是为了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与安全秩序。>>

专访

评论

视频

背景: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

相对于欧美国家,5月8日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胜利日”,而苏联及其继承国俄罗斯联邦则将5月9日作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是以德国法西斯投降的日期来确定的。

揭秘: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

按照西方的说法,德国是1945年5月7日投降的,美、英、法等国把5月8日定为战胜德国纪念日。为什么苏联要把5月9日定为胜利日呢?这是因为德国有两个投降日,苏联不承认西方国家所设的投降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