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拉希米与俄分别表态 否认存在美俄涉叙利亚问题新方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卜拉希米与俄分别表态 否认存在美俄涉叙利亚问题新方案

本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  翔  本报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2012年12月28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12月27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透露,他将前往莫斯科继续就叙利亚危机与俄罗斯官员举行会谈,但没有详细说明具体的谈判内容。他表示,日内瓦会议共识已经包含了未来几个月内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全部思路,不需要增加新的条款,他本人也不是前来推销美俄新方案的。他强调,必须停止暴力以及向叙境内走私武器,叙局势已经不仅威胁到叙利亚人民,也威胁到了周边国家。俄罗斯外交部27日也表示,不存在美俄新方案,俄方完全遵循日内瓦会议共识的内容。

  就在27日当天,大马士革郊区萨比纳村发生汽车爆炸,造成4人死亡,10人受伤,其中多数伤者是学生。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6日再次在媒体面前露面。一周内两次现身,打消了外界对巴沙尔精神与健康状况的疑问,同时在黎巴嫩接受完治疗的叙内政部长沙阿尔也于26日乘专机返回大马士革。战场上,反政府武装与叙政府军再次相互指责对方在临近叙土边境的里戈镇郊区制造了屠杀。

  26日,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率团前往莫斯科,翌日在俄罗斯外交部同俄官员进行了近两小时的磋商,磋商细节尚未对外公布。俄官员此前透露,梅克达德将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和俄中东问题特使波格丹诺夫。路透社的消息称,梅克达德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同俄罗斯商议由卜拉希米提出的和平计划的细节问题。

  据阿拉伯“亚尔”网站的消息,俄罗斯与美国最近就叙利亚问题的磋商,导致美国改变了对巴沙尔政权的立场。报道援引一位外交人士的话称,美国在叙利亚危机之初确信巴沙尔大权不保,但当意识到无论如何增加对反对派的资助都无法结束危机、而政府军却拥有充足的武器储备后,逐渐转变了立场。现在,由俄罗斯与中国提出的、在日内瓦会议共识框架下的政治解决立场正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认可。

  据该外交人士称,目前美俄共商的叙利亚问题解决方案已经启动,美国将会开启同叙利亚谈判的大门。

  埃及《金字塔报》援引一位联合国机构官员的话称,卜拉希米本轮斡旋的很大一部分内容是由俄罗斯与美国商讨同意的,美国将替换此前援助叙反对派的计划。据称新的方案将会以此前的日内瓦会议共识为基础并做重要修改,内容包括双方立即停火,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过渡政府。

  (本报大马士革、开罗12月2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