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急回白宫“救火” 债务上限问题可能拖到明年--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急回白宫“救火” 债务上限问题可能拖到明年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吴成良

2012年12月28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发

  在距美国“财政悬崖”大限只有5天之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前结束在夏威夷的圣诞假期,于12月27日紧急返回华盛顿。然而,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将“财政悬崖”这一烫手山芋甩给参议院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一直未与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会面。在“坠崖”阴影愈发浓重之时,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警告说,美国政府将很快触及债务上限。

  

  临时性妥协符合两党利益

  一个稍显积极的迹象是,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及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26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在解决“财政悬崖”问题上,参议院应该先行一步采取相关措施。无论参议院提出什么措施,众议院都将予以考虑。与此同时,他们还要求参议院考虑众议院共和党人数月前提出的一项向富人加税的法案。

  美国府院之间关于“财政悬崖”的核心冲突在于是否及如何对美国最富有的民众加税,是否及怎样大幅削减社会福利支出。一方面,此事事关美国两党经济理念和政治承诺,因此均不会轻易让步。另一方面,若真的美国坠入“财政悬崖”,更会引来灾难性的后果,两党对此均无法承受。在此情形下,在最后关头寻求一项临时性妥协措施,暂时缓和一下矛盾符合两党利益。由于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中民主党人占多数,白宫以参议院为突破口令国会在年底前通过一项妥协性法案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有报道称,白宫正在与里德共同制定一揽子方案,以兑现奥巴马关于对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者进行加税的承诺,同时保护数以百万计的中产阶级家庭免于加税和避免削减对200万失业工人的救济措施。此外,白宫还打算推迟自下月开始的对五角大楼及其他联邦机构预算的大幅削减。但白宫助手称,方案有待与参议院共和党人谈判,但迄今为止,这一谈判还未展开。

  债务上限问题可能拖到明年

  与“财政悬崖”相关的还有美国债务问题。美国财长盖特纳26日致函国会称,联邦政府债务将在今年12月31日达到16.394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届时将被迫启用一些应急措施。这些措施将为美国政府争取一些时间,但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应急措施最多只能让美国财政维持运转到明年2月底或3月初。

  盖特纳未说明应急措施耗尽、被迫停止偿还特定债务的具体时间。他说,考虑到目前与2013年税务和支出政策相关问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不可能预计应急措施的有效期限。盖特纳的警告加剧了美国两党预算谈判的紧迫性。

  白宫和国会此前围绕“财政悬崖”的谈判以失败告终,明年起将面临大规模加税和削减支出的局面。奥巴马此前提出的避免“财政悬崖”的一揽子方案中包括了提高债务上限的内容,但未能与国会共和党阵营就此谈拢。奥巴马此前表示,将寻求与国会在31日前达成一份临时的、更小的协议,为大多数美国人延长减税政策,并推迟政府开支削减的生效时间,同时将不再寻求在年内与国会进行债务上限谈判。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美国政府要把债务上限问题拖到明年解决。

  美国政府的最高债务规模由国会立法确定,达到上限后,若国会不批准提高上限,政府将无法通过发行新债维持运转,并且还要支付旧债本息,这意味着政府可能关门或债务违约。2011年联邦政府触及债务上限时,国会两党一度就提高这一上限僵持不下,导致标准普尔公司历史性地下调了美国国债评级,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后来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但确定从2013年起政府开支将在10年内削减1.2万亿美元,这就是所谓“财政悬崖”中自动削减政府开支的内容。

  评级机构穆迪公司26日表示,美国政府的债务规模达到上限并不会促使穆迪立即调降美国的主权评级,但该机构分析师称,如果美国未能在2013年为财政和债务问题制定一个明确的中期规划方案,穆迪可能会下调美国的主权评级。

  (本报华盛顿12月2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