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布谷鸟钟,现代范儿惹人爱(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德国布谷鸟钟,现代范儿惹人爱(第一现场)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红

2012年12月1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雷姆库尔在熟练地安装布谷鸟钟。
  本报记者 郑红摄

  “咕咕,咕咕”,整点时分,从点缀着田园装饰的小木屋窗口内,一只布谷鸟探出头来报时,这就是德国黑森林地区著名的布谷鸟钟。制作正宗的黑森林布谷鸟钟有严格的标准:木刻使用的主要材料必须是来自黑森林地区的椴树,表芯必须是机械的,且钟表的装配必须在黑森林进行。近日,记者来到朔纳赫小镇,拜访了当地有名的布谷鸟钟制造者哈斯夫妇。

  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忙碌的景象:电话铃声不断,夫妇二人边接电话边在纸上忙着记录,看来是有了新订单。作为成功的布谷鸟钟制作者,哈斯夫妇接受媒体采访已成家常便饭。“平均每两周就有记者来采访我们。”哈斯放下笔来招呼记者。

  英格尔夫·哈斯是这座古老作坊的第四代传人,从事布谷鸟钟制作已经近30年。虽然是家族传统,但钟表制作技术仍须进入专业学校学习。“我19岁就去了附近的城市福特万根学习钟表制作,学了3年。”

  哈斯家的工作室并不大,前厅是他们的商店、办公室兼妻子柯尼·哈斯的画室,第二间屋子用来包装和存放货品,最里面一间则是工作室的核心,也就是布谷鸟钟安装和调试的地方。记者到时,59岁的工人雷姆库尔正在给几十座布谷鸟钟安装表盘外框和表芯。“1、2、3……10”,10秒钟内,小巧的布谷鸟、表针和表芯就被组装在一起并经过简单的调试。“从1988年起我就开始制作钟表,以前也做过手表,但还是喜欢制作复杂的布谷鸟钟。”雷姆库尔说,“要从头到尾看完整个布谷鸟钟的制作,得在车间待上几天。”

  布谷鸟钟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黑森林地区的木钟制作传统可以追溯到1720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朔纳赫镇上几乎一半当地人都在从事与布谷鸟钟有关的工作,年产量最高时达100万座。但到了70年代,电子表的发明冲击了钟表市场,布谷鸟钟也失去了价格优势。很多黑森林布谷鸟钟制作家庭被迫转行,时至今日,在当地从事布谷鸟钟制作的人已不多。

  哈斯家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将布谷鸟钟的制作发展得更好。“几个月前我们买下旁边的房子,打算扩大生产规模。”2005年,哈斯夫妇共同设计了“第三代布谷鸟钟”,将传统的布谷鸟钟与现代设计结合起来,“现在我们制作的布谷鸟钟中,有50%具有现代风格”。记者看到,即将发货的布谷鸟钟颜色鲜艳,设计突破传统,简约灵动。“这是卖得最好的一种。”哈斯骄傲地对记者说,“在对钟表融入现代风格设计之前,我和妻子觉得生意越来越难做,风格有所突破后销量增加不少。”

  在前厅,记者看见哈斯夫人正聚精会神地给一座布谷鸟钟描绘彩色花卉图案。完成一座布谷鸟钟的绘画十分辛苦,大约需要15至20小时。“柯尼从前在邮政局工作,绘画和设计完全是自学。我常跟人说,我娶她就是因为她画得一手好画。”哈斯打趣道,“柯尼的艺术天赋,或许是布谷鸟钟绝处逢生的秘诀。”

  “通过制作和销售具有现代设计感的布谷鸟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喜欢传统布谷鸟钟。我觉得生意会越来越好。”哈斯对布谷鸟钟的未来充满希望,“中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2010年,我们受邀参加上海世博会,柯尼在现场表演了布谷鸟钟的绘画,中国观众十分热情友好。从那以后,来自中国的订单多起来了。”

  (本报柏林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