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提速要诀(经济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非洲经济提速要诀(经济透视)

王云松

2012年12月1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麦肯锡近日发布报告称,非洲经济“加速增长”。穆迪公司发布的2012年度主权信用评级报告,也对非洲多国给出了不错的评级,博茨瓦纳还被评定为A2,并将其与赞比亚等国的经济展望评为“稳定”。现在的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正成为国际资本与贸易目的地、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振的形势下,非洲能吸引经济学家的目光,并在危机中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似得益于以下三个因素:

  首先,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不少非洲国家通过多种方式,调整国家单一的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多元化步伐,减弱了原有支柱产业所受的冲击。以博茨瓦纳为例,政府一方面注意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利用本国丰富的钻石资源优势,强化钻石深加工,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扭转长期以来依赖毛钻出口的局面;另一方面,通过减免税收等措施吸引外资,弥补国内资金不足,促进相关产业的技术更新与人才培养。肯尼亚的表现也很抢眼,该国政府通过关税减免、投资补贴等政策,在过去一两年中,吸引了诺基亚、可口可乐、IBM等企业的进驻和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肯尼亚的工业化进程。世界银行近期发表的《2012年度国别政策和体制评估报告》认为,肯尼亚是经济改革成效较为显著的非洲国家之一,并有望在2016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其次,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为非洲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贸联系提供了机会。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与非洲大陆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成为推进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2004年至2011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增长了7倍,年均增幅达115%。非洲标准银行集团近日发布报告估计,中非贸易额将从去年的1660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2000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非洲与印度的贸易也显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2011年,印度和非洲之间的贸易总额已达到60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0%。在欧美经济疲软对非洲大陆经济造成冲击之时,新兴市场国家的“补位”不可或缺。  

  最后,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非洲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劲动力。2010年7月1日,东非共同市场正式启动,它将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5国整合成一个经济总量745亿美元、人口1亿多的单一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同时也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报道,非洲目前正致力于在2014年7月前建立一个含有26个国家、5.25亿人口和1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的大自贸区。这些区域经济一体化措施,将有助于相应国家协调交通、输油管道等设施建设,消除国家间贸易壁垒,实现资本、人员、服务和商品的自由流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