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 气候异常影响咖啡产量--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哥斯达黎加 气候异常影响咖啡产量

本报赴哥斯达黎加特派记者 邹志鹏

2012年12月1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哥斯达黎加咖啡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近10年间该国咖啡产量锐减近30%,其中2011年全年同比减产15%。报告同时指出,尽管生产成本增加、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国内政策变化等导致咖啡产量逐年下降,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气候变化加剧。

  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主要咖啡产区,年产咖啡近200万袋。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这个享誉世界的优质咖啡生产国度。从首都圣何塞一路向西行驶约50公里,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阿拉胡埃拉山区漫山遍野的咖啡树生机盎然。“杜喀咖啡”是这里的第一大农庄,种植咖啡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在绿树掩映的一座红顶白墙别墅式房子内,“杜喀咖啡”农场负责人玛莉向记者介绍说,整个农场占地1.2万公顷,雇工300多人。

  阿拉胡埃拉出产的咖啡豆因其口感馥郁细腻、质感幼滑而备受星巴克咖啡等连锁品牌的青睐。玛莉说,咖啡树性喜温和气候,山区1400米的适度海拔正好营造了多雾多雨的最佳生长环境,波阿斯火山土质偏酸性的肥力和适中的土壤湿度,在减轻咖啡豆苦涩味的同时能增加微微的酸度,将甘、酸、苦三味的适度平衡搭配到了极致。

  每年从10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2月都是咖啡收获季节,“不过,9月和10月的降雨量明显偏大,很多咖啡豆尚未长熟就脱蒂了……”言谈间,玛莉对咖啡种植的前景充满担忧。她告诉记者,如今节气已经变得紊乱,干扰了农民的劳作周期,加上树龄不断增大等因素,未来咖啡产量将继续下滑。

  玛莉的担忧也是哥斯达黎加咖啡种植户面临的共同问题。哥斯达黎加大学农业经济学教授尼尔森·阿罗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的共同作用下,靠近加勒比海的咖啡种植区域降雨强度明显增大,而太平洋沿岸地区日照偏强,一些地区咖啡树提前开花,一些地区咖啡果过早脱落。

  一般来说,“拉尼娜”会增加降雨量,减少咖啡树日照时间,而土壤湿度增大和云层变厚会滋生出大量霉菌,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咖啡树感染黑烂病的几率。而“厄尔尼诺”引发的干燥高温容易引发咖啡果小蠹等病虫害。这些都会导致咖啡豆营养吸收不良,使颗粒变小、化学成分异变,影响咖啡豆的产量和质量。

  英国皇家植物园研究人员此前发出警告:到2080年,气候变化甚至可能致使阿拉比卡咖啡树全部灭绝。哥斯达黎加的咖啡种植户正逐年递减,在秘鲁、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其他国家,咖啡种植户或提前一个月采摘咖啡豆,或不断更换种植地点以减少气候变化对咖啡种植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受气候变化影响,阿拉比卡咖啡产量几乎无法恢复至从前水平,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咖啡消费需求正在增加,未来全球咖啡供需不平衡将日益加剧。专家建议,应加快研究出台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和有效的农业政策,结合本国实际改良咖啡树品种。

  (本报圣何塞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