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乌干达友谊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授人以渔,把好事做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国乌干达友谊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授人以渔,把好事做好

本报赴乌干达特派记者 蒋安全 张建波

2012年12月17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乌干达友谊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一个鱼塘前,几名乌方商人组团前来挑选用于繁殖的成年鱼。图为当地员工捕到一条胡子鲶。
  本报记者 张建波摄

  “授人以渔”在中国乌干达友谊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并非是个比喻。因为来自中国的12名水产养殖专家自去年5月1日起,一直在这里向当地人悉心传授着现代养鱼技术。

  中乌友谊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坐落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以南15公里的卡间西小镇,它是中国援非首批1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中唯一的水产养殖示范中心,也是其中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承办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大大小小107口鱼塘,崭新的培训室、实验室、鱼苗繁殖工作室、鱼饲料加工车间、变电房等,一应俱全。凭借这个基地,中国的水产养殖专家用他们专门针对乌干达渔业发展实际自编的教材和教学光盘,向当地渔农传授鱼塘选址、开挖、放水,鱼苗繁殖、放养、投喂,鱼饲料配方、加工和鱼病防治等技术。

  记者遇到了前来为自己农场购买胡子鲶种鱼的乔斯林。她表示,之前她曾两次来参加培训,从中方专家的课程中受益匪浅。她说,“这个示范中心很好,是中乌两国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

  乌干达国家水产研究所如今就在中乌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大院里办公。乌干达水产研究所的同行们对中国的援助模式和中国水产专家的表现赞许有加。资深研究员奥瓦里指出,中国既提供资金支持,又推广技术示范,这种做法更适合乌干达渔业发展的实际。他还表示,“示范中心的活动为乌干达渔农和企业家打开了扇窗,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中国。” 

  鹈鹕、秃鹫、鸬鹚、苍鹭,或在天空盘旋,或在岸边窥伺,示范中心项目组组长易荣干指着鱼塘上被破坏的保护网说,在乌干达养鱼,既要与鸟争鱼,也得与鸟分鱼,因为自觉遵守当地法律,依法保护鸟类和生态环境,也是我们的义务。他表示,我们帮助乌干达发展水产养殖,一定要把好事做好,目前正在进行的网箱养殖试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护水源环境不受污染。

  把好事做好了,才能真正赢得尊重。记者在示范中心的大事记上看到,目前已有美国、冰岛、日本与东南亚等多国人士前来参观学习,示范中心在乌干达的周边国家产生的影响则更大,东非国家2011—2012年渔业工作年会就特意选择在这里举行。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的阿蒙、卢旺达农业部内陆水域发展委员会的托尼均表示,示范中心虽然建在乌干达,“但它应该是属于整个东非的”。

  (本报坎帕拉12月1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