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热议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难能可贵的积极信号”--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舆论热议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难能可贵的积极信号”

2012年12月17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次会议,尤其是中国经济的改革和转型。

  中国经济目前是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是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一年一度最高级别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由于这次会议是中共中央新领导集体产生后召开的第一次重要经济工作会议,因而更加值得欧洲和世界关注。瓦尔德玛尔认为,在当前欧洲、美国和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国将稳定经济增长作为首要目标,向世界各国传递出难能可贵的积极信号,将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不仅向世界展现了新一届中共领导层的清醒和自信,也体现了他们的集体智慧和务实精神。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改革开放是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取得辉煌成就的金钥匙。目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继续推动改革会遭遇许多困难,但改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未来中国仍然应当继续坚持推动改革开放。他还指出,推动改革与维持稳定并不相互排斥,过去几十年的中国历史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相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足够的智慧继续做到这一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放眼于经济长远发展,将重心从短期增速转移到结构调整、提高创新能力以及加大内需上来,这些都是经济中长期增长的主要因素,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保持经济长期平稳增长非常重要。中国经济更加注重增长质量,有利于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总编辑马克东·巴伯说,中国的发展是许多国家眼中的榜样,全世界都因中国的发展而获益。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于超越以往,在产品的质量和产业结构上升级。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确立了方针政策。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必将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稳定。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东盟越来越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年均增长率超过20%。中国提高内需将对东盟国家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中国继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决心坚定

  西班牙埃菲社报道说,中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每年的经济工作规划路线图。根据16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的消息,2013年中国在经济领域将着重推动改革开放。中国政府还将采取措施努力维护中国经济的稳定和继续拉动内需。

  越南国家通讯社越通社网站16日刊文报道说,对中国来说,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端,同时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因此这次会议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

  美联社报道,全世界密切关注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为这是用来预测明年经济政策的一项重要指标,更因为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刚刚经过换届。

  韩国联合通讯社16日报道说,中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并且提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这说明中国政府将持续深化经济领域的改革,值得关注。

  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在2013年将保持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在加深改革以支撑长期增长的同时,预留抵御全球风险的回旋余地。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16日报道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看作中国高层讨论国内以及世界经济形势的平台。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中共中央新领导集体就任后的首次经济决策会议,因此会议内容备受关注。

  中国经济出现重新起飞的迹象

  法国《论坛报》网站日前撰文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确立中国经济明年增长目标的会议。中国10月份和11月份的许多经济指标,尤其是工业生产指标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呈现回升趋势。《世界报》、《费加罗报》、《解放报》等主要报纸近日都纷纷报道了中国经济出现重新起飞的迹象。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虽然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但中国领导人面对未来可能的挑战仍然保持头脑清醒,提出坚持改革,以及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掌舵人对中国经济的冷静思考。

  《澳大利亚人报》16日发表题为《中国誓要保持强劲经济发展势头》的文章指出,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表示将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报道称,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速将保持在7.5%以上。

  俄罗斯《独立报》14日发表的消息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中国2013年的经济方针,中国领导人承诺将对2013年经济政策进行精确调整,保障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本报记者王慧、丁大伟、杨晔、韩超、李景卫、李增伟、黄发红、廖政军、刘慧、李中海、莽九晨、牟宗琮、杨迅、张旸、李文云、白阳、温宪、吴成良、崔悦)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