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因病晕倒 克里或成继任者--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拉里因病晕倒 克里或成继任者

本报见习记者 陈洁 编译报道

2012年12月17日01: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因病晕倒,撞成脑震荡,下周只得继续在家养病,无法在公开场合现身。

  希拉里的“病休”,将更多的焦点集中在下一任国务卿人选上。由于此前的热门人选苏珊·赖斯突然宣布放弃竞逐国务卿一职,拥有丰富外交经验的参议员约翰·克里目前变为国务卿最热门人选。

  “劳模国务卿”病倒

  希拉里的发言人菲利普莱因斯在一份声明中称,希拉里因感染肠胃病毒脱水晕倒,撞成脑震荡,遵照医嘱下周将继续在家养病,定期接受治疗。

  声明又指,养病期间,希拉里无法前往国务院上班,但会与下属及其他部门官员保持联系,希望能尽快重返工作岗位。

  自上周起,现年65岁的希拉里就备受肠胃病毒折磨,没有在公开场合现身。她原定10日启程前往摩洛哥马拉喀什出席“叙利亚之友”会议,但因病情不见好转,最后由国务院“二把手”、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代为出席。

  自从2009年担任国务卿一职以来,希拉里已经出访了约110个国家。希拉里出访国家的数量是其前任66位国务卿中任何一位都无法比拟的,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的国务卿。美国国务院日前表示,希拉里已经出访70多次,累计行程超过150万公里,有时甚至需要在一天内赶赴十几个会议。美国媒体更戏称希拉里是“劳模国务卿”。

  赖斯放弃竞选国务卿

  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此前已表示不会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任职,奥巴马因此一度考虑提名赖斯接任国务卿职务,但遭到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

  12月14日,据外媒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13日下午突然宣布放弃竞逐美国国务卿一职,奥巴马总统接受了这一决定,并高度赞扬赖斯对国家所做的贡献。

  赖斯的退出,导致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的国务卿之路似乎已没有“天敌”。而克里也有望成为近20年来第一位出任国务卿的白人男性,克里本人据称对这份工作也抱有很大热忱。

  不过,克里若出任国务卿就必须让出参议员的席位,这将导致美国两党开展一场激烈的席位争夺战。

  此外,另一备受关注的国防部长人选近日也有望确定。据悉,前共和党参议员查克·哈格尔已通过白宫审核,总统奥巴马可能最早于本月内提名他接替帕内塔,出任国防部长。消息人士称,哈格尔目前是奥巴马下任国防部长提名名单上排名第一的人选。奥巴马已于本月4日在白宫对他进行“面试”。

  此外,奥巴马目前面临重组国家安全团队的任务。除了国防部长,他还须提名下任国务卿、中央情报局局长等。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也可能换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