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 12个政党同台竞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 12个政党同台竞争

2012年12月16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 12个政党同台竞争

  12月16日早上7点开始,第46届众议院选举在日本拉开投票帷幕。图为东京都港区港南小学校投票处投票现场,一位小女孩在投票箱前,许多选民会带着孩子前来体验投票。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社东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孙冉)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16日一早拉开投票帷幕,有12个政党参加竞选,可以说是史上最多的一次。

  当地时间7时(北京时间6时),日本选民开始在全国各地约4.9万余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有12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共1504名候选人参加此次竞选,在主要政党中,民主党候选人267名,自民党候选人338名,“日本未来党”候选人121名,“日本维新会”候选人172名,他们将争夺小选区300个和比例代表选区180个议席。

  年满20周岁的日本公民具有众议院选举投票权。每个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同时投两张选票,一张投给一名参加小选举区选举的候选人,另一张投给参加比例代表选举的某个政治党派团体。

  11时,中新社记者在港区港南小学投票处采访时看到,投票现场人头攒动,许多是家人一起来投票,其中不乏坐着轮椅的老年人,还有许多家长抱着孩子前来投票。

  港南小学投票处负责人高桥告诉中新社记者,该投票处有7746个选民投票名额,截至11点,已经有852人进行了投票。不过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的统计,截至10点,全国投票率仅为7.46%,比3年前的众议院大选的同期投票率低5.73%。

  高桥表示,16日的投票不仅是众议院选举投票,还有东京都知事选举投票。除了维持现场秩序,现场的工作人员还需要不时为来投票的民众说明有哪些政党参选。

  中新社记者在港南小学投票处随机采访了几位刚投完票的选民。

  一位独自来投票、年逾六旬的妇女说,投给了共产党,理由是如果让日本维新会这样的右翼政党上台,日本难逃一战,只有共产党这样的左翼政党可以阻止这个局面。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年轻妈妈则回答,投给了日本维新会,她认为无论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都让她感觉失望,她这次将希望寄予给新党。另一位40岁的男性则说,这次投票特别难以选择,不但政党多而且政策也五花八门,他在临投票前一刻最终选择了自民党。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当下日本最重要的还是经济改革,他赞同自民党的经济改革政策。相比民主党,自民党作为一个多年执政的政党还是具有一定的手腕和资源。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他还特别解释,认为自民党更加具有高明的政治手段,会运用智慧与中国相处。他认为在当下的状况下,自民党是改变日本外交现状的唯一选择。

  日本总务省此前宣布,众议院选举的计票工作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7日早晨7时前结束。在众议院选举赢得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将成为执政党,而该政党的党首将出任首相。日本众院选举后,预计将于26日召集特别国会并举行首相指名选举。

  日本上次众议院选举是2009年8月举行的。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众议员任期为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