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枪击惨案后,枪支管制再次现美国政治分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校园枪击惨案后,枪支管制再次现美国政治分歧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张旸

2012年12月16日0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桑迪胡克小学14日发生枪击案,造成至少28名人员丧生的重大伤亡,其中有20名是5到10岁的儿童。这是美国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校园枪击案之一。这次枪击案时继2007年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校园枪击案之后,死亡人数第二多的校园枪击案。

当地警方说,警方约9点半接到报警,随即派警员前往现场。在现场,警方发现学生和老师的多具尸体。枪手在现场死亡,后被确定为自杀。

枪手亚当·兰扎年仅20岁,和母亲同住。警方说,亚当·兰扎在家中杀死了自己的母亲,随后驾车前往小学。警方描述说,身上携带了一把半冲锋枪和两把手枪,进入教室内开始疯狂射击。除了枪手和其母亲,他开枪打死了包括小学校长、心理辅导员等在内的6名成人。

奥巴马当天下午就此事发表讲话时一度留下了眼泪。奥巴马表示,无论政治怎么样,美国必须采取“有意义的”措施,防止这样的枪击案再次发生,避免更多悲剧。有分析人士称,奥巴马的表态意味着,他可能会督促国会出台枪支限制的措施。

虽然今年发生多起骇人听闻的枪击案,也有很多媒体和民间组织极力呼吁要执行更严格的枪支法律,防止更多无辜生命丧生,但是枪支管制问题在刚刚过去的美国总统竞选中几乎没有被提到过。奥巴马刚上台时,很多人认为这位民主党总统将出台有关枪支管制的法案,不过四年过去了,他在这方面还是毫无建树。

一直号召枪支管制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他想听到的可不止这些,道出了很多枪支控制支持者的心声。因为奥巴马没有强力回应此事,这些人感到灰心失望。布隆伯格表示,同样的说辞已经太多了,“有意义的行动”不够,必须马上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有人问起总统是否会在枪支管制上采取措施,白宫发言人卡尼14日表示,今天并不适合辩论这一在华盛顿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未来有可能会讨论相关的政策立场,奥巴马总统依然致力于恢复禁止攻击型武器禁令。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会举行了哀悼活动,但是就像之前那样,两党就如何应对此事产生了分歧。共和党人和很多温和派民主党人对惨案表示震惊和抱歉,但却对立法应对措施要么保持沉默,要么就说现在不是讨论枪支控制的时候。但是,自由派民主党人表示,是时候制订更严格的枪支法了。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卡洛琳·麦卡锡说,早该讨论枪支问题了,自己将开始要求更广泛的枪支管制立法,包括恢复2004年作废的攻击性武器禁令、禁止大口径枪支、提高查证枪支持有人的背景和犯罪记录、防止精神病人得到枪支等。

联系本文记者

张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