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码量化宽松政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联储加码量化宽松政策

专家称,此举意在为可能坠入“悬崖”的美国经济提供一个缓冲垫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2年12月1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12日在结束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出台新的货币宽松举措,决定继续执行每个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在此基础上,自明年起,每月额外购买450亿美元长期国债。新的举措意味着美联储将扩大现有资产购买计划,因而被一些分析人士称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

  “重磅炸弹”——

  将超低利率政策与失业率和通胀水平挂钩

  美联储买入长期国债替换短期国债的所谓“扭转操作”将于今年底到期。美联储宣布,将购买期限较长的国债,以抵消“扭转操作”到期所造成的紧缩效应。此举将比原先的“扭转操作”火力更大,因为通过“扭转操作”美联储持有的资产总量不变,而新的举措意味着美联储将扩大买债。今年9月,美联储宣布按每月400亿美元的进度购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这是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联储出台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当天扔出的另一“重磅炸弹”是,宣布将超低利率政策与失业率和通胀水平挂钩。美联储改变了原先基于日期的利率政策指引,宣布只要失业率低于6.5%并且未来一至两年内预期通胀率不超过2.5%,就会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的超低水平。美联储此前宣布将维持超低利率至2015年中期。

  公布维持超低利率的失业率和通胀水平临界值,等于为加息设置了“门槛”,因此,被称为基于门槛的利率政策指引。这是美联储在其货币政策史上第一次采用这一做法,其好处是能够清晰地阐释央行的经济政策目标。这种利率政策指引最早由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提出,因此,被称为“埃文斯规则”。

  “货币海啸”——

  基础货币将派生出数万亿美元的货币供应量

  次贷危机发生后,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以激进的政策行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位在研究经济衰退方面颇有建树的原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不断创新政策工具,把货币政策延展到了最大限度。最新政策行动进一步表明了其孤注一掷刺激经济和拉低失业率的决心,同时,反映出美联储官员对美国长期经济前景的焦虑,并给人以美联储“弹药”耗尽之感。

  美国经济复苏已经3年,但力度一直疲软,最新失业率保持在7.7%。美联储在12日的声明中指出,近几个月经济活动和就业继续温和扩张。失业率自夏季以来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家庭支出继续增加,楼市进一步显露改善迹象,但企业固定投资增速已经放缓。全球金融市场紧张状况也给美国经济造成很大下行压力。

  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经济学家保罗·埃德尔斯坦表示,美国经济正在逼近“财政悬崖”,美联储加码量化宽松政策,其目的在于为可能坠入“悬崖”的美国经济提供一个缓冲垫,然而,如果明年起大幅度的自动加税和减支生效,靠美联储一己之力,很难使美国经济逃离二度衰退厄运。他表示,除非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否则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预计将告一段落。只是,眼下出台的政策火力已经非常大。根据他的计算,2013年美联储将一共购买1.02万亿美元长期债券。在其当前持有的884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基础上,将增加持有5400亿美元;国债持有规模也将在当前1.66万亿美元的基础上累计新增480亿美元。

  事实上,上述1.02万亿美元只是美联储将释放的基础货币。这些基础货币将派生出数万亿美元的货币供应量,无异于给全球带来一场“货币海啸”。12日,美国金融市场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由于对“财政悬崖”的担忧盖过了美联储刺激政策的效应,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小幅下滑0.1%。美元指数下跌0.2%。由于市场担忧美联储刺激政策引发通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5个基点。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收于86.77美元/桶,上涨了1.1%。

  (本报华盛顿12月12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