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形势牵动世界神经--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朝鲜射星举国振奋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半岛形势牵动世界神经

2012年12月1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朝鲜

  热播发射画面民众沸腾

  本报平壤12月14日电  (记者王莉、程维丹)据朝中社14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2日到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下达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的命令,并观看了卫星发射全过程。

  报道说,金正恩当地时间12日上午8时向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下达了关于发射“光明星3号”的最终亲笔命令,上午9时到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下达了发射命令,并观看了卫星发射全过程。

  金正恩表示,卫星的成功发射再次向内外阐明了朝鲜党和政府堂堂正正地行使和平利用宇宙权利、发展国家科技和经济的坚定立场。

  报道说,金正恩表示,这是向世界显示朝鲜科技水平高度的“值得自豪的大胜”。为发展国家的科技和经济,今后还要继续发射人造地球卫星。

  朝鲜中央电视台13日循环播出了有关发射画面。朝中社报道称,发射成功的消息传出后,朝鲜人民喜悦和振奋,激发了工作和生产热情。

  中国

  希望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强薇)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朝鲜射星问题进一步凸显了重启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为重启和推进有关进程作出努力。

  有记者问,中方如何评估朝射星后的半岛局势?朝射星对重启六方会谈有何影响?

  洪磊说,朝鲜半岛形势时起时伏,根源是安全关切问题。近来半岛局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继续推进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符合各方利益,也是各方责任。朝鲜射星问题进一步凸显了重启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为重启和推进有关进程作出努力。

  另有记者问,朝鲜射星后,中方是否与朝、美、韩、日、俄等有关国家进行了接触?

  洪磊说,中方一直就朝鲜半岛局势与有关各方保持着接触。朝鲜射星后,中方已与有关各方分别进一步沟通。中方认为朝鲜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但这一权利目前受到安理会有关决议等的限制。我们对朝方在国际社会普遍表明关切的情况下实施发射表示遗憾。中方强调,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是有关各方共同责任,希望有关方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共同致力于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妥善处置当前事态、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俄罗斯

  支持开展对话解决问题

  本报莫斯科12月13日电  (记者谢亚宏)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洛夫称,朝鲜发射行为不利于俄朝关系的改善。他支持继续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开展对话,各方应致力于使朝鲜放弃拥有核武器及弹道导弹的企图。俄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表示,有关朝鲜发射卫星的威胁被夸大了,这并未给世界安全造成实际威胁。朝鲜发射卫星主要为证明它是一个独立发展的国家,与其他国家有着平等探索航天科技的权利。

  联合国

  可能加强对朝制裁措施

  本报纽约12月13日电  (记者丁小希)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上午举行了紧急闭门磋商,称朝此举违反了安理会2006年和2009年先后通过的1718号和1874号决议。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摩洛哥常驻联合国代表卢利什基在会后指出,安理会于今年4月明确要求朝鲜“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进一步发射”,并表明了安理会就朝鲜进一步发射将采取行动的决心。鉴于事件的紧迫性,安理会将就如何采取“适当行动”进行讨论,“适当行动”的内容可能涉及一份加强现行制裁措施的决议,包括增加制裁名单的指定个人和其他法律实体。

  美国

  无奈承认对朝政策失败

  本报华盛顿12月13日电  (记者王恬、李博雅)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朝鲜“如期”发射火箭,表明美对朝政策失败。虽然美从2011年朝鲜新任领导人金正恩执政后就不断对朝鲜释放出“诚意”,提供了一系列政治解决分歧的方案,但朝鲜今年4月和12月两次发射火箭表现出“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六方会谈成员以及国际社会缺乏最起码的尊重”。在朝鲜发射火箭前,美国已经利用“所有渠道”,但仍未能改变朝鲜的计划。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高级研究员司各特·施奈德撰文表示,朝鲜此次的卫星发射将为陷入领土争端的日本与韩国强化安全合作提供一个基础,甚至有可能减少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战略猜疑。如果朝鲜继续这样下去,将使美国、日本、韩国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深化。

  韩国

  自认火箭技术落后朝鲜

  本报首尔12月13日电  (记者莽九晨)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韩国海军12日在韩国西部海域发现朝鲜“银河3号”一级火箭残骸,将尝试进行打捞工作。如果打捞成功,韩国军方可据此分析朝鲜火箭技术。韩国统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韩国政府今后将慎重调整韩朝交流合作政策。这意味着今后韩朝民间交流和韩方人士访朝有可能会受到限制。

  朝鲜发射卫星后,韩国对比了韩朝两国火箭技术。韩国科学技术院方面表示,韩国政府不断增加对运载火箭技术的投资,相信5至7年内能够自主研发出达到朝鲜“银河3号”技术水平的运载火箭。韩国媒体普遍认为,韩国首枚火箭“罗老号”的第一级火箭由俄罗斯制造,并且经历了两次发射失败,因此不得不承认韩国火箭技术落后于朝鲜。

  日本

  强化军事对抗调门升高

  本报东京12月13日电  (记者刘军国)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3日就朝鲜发射卫星表示,“将通过有效制裁等方式加以应对”。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西田恒夫12日在安理会出席有关朝鲜发射卫星的紧急会议后,向媒体表示,应作出“比4月的主席声明更高级别的应对”,并称将努力推进同美国、中国等常任理事国以及韩国等相关国家的合作。

  朝鲜发射卫星后,日本国内要求强化包括导弹防御在内军事对抗措施的声音越来越强烈。《读卖新闻》在13日的社论中呼吁:为强化日美同盟,提高对朝鲜的抑制能力,行使导弹防御为中心的集体自卫权应成为可能。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