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卫星发射能力令美国更关注朝鲜问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卫星发射能力令美国更关注朝鲜问题

2012年12月14日21: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2月14日电 (记者王恬)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朝鲜卫星发射问题表示,朝鲜新领导人“似乎没有选择有益于其人民及地区安全的道路”,因此美国只能继续向其施加压力,以促使朝鲜改弦易辙。

纽兰说,美国正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以及六方会谈伙伴国一起研究如何对朝鲜发射作出“反应”,以表明国际社会对此的“极端关切”。

一些美国媒体指出,朝鲜成功而非失败的卫星发射令奥巴马政府面临“新的外交现实”,奥巴马政府不能再将朝鲜试射描述为“由科技落后和古怪的国家的又一次愚蠢的尝试”,美方对朝鲜“日益具有威胁性的行为”似乎束手无策。有美国专家批评奥巴马政府在朝鲜发射后反应迟缓,几个小时后才发表谴责声明,并且还不是由总统奥巴马本人发出,“传递了错误的信号”。

尽管美国官方对朝鲜此次发射能否称得上“成功”仍有质疑,美国专家认为朝鲜此次发射对其洲际弹道导弹能力来说无疑是重要进展,意味着朝鲜有打击阿拉斯加或夏威夷的潜在能力,朝鲜因而成为“第一个除苏联、中国之外能够打击到美国本土的、并非美国盟国的国家”。

一位美国国务院前官员13日对本报记者说,朝鲜的此次发射将使朝鲜问题在奥巴马政府外交议程中的“地位上升”,奥巴马政府将对朝鲜问题更加关注。他同时也承认,奥巴马政府对朝鲜“试尽各种办法”,均无法令朝鲜改弦易辙。他认为中国对朝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因为中国将朝鲜半岛的稳定置于首要位置。

不过,美国专家认为朝鲜的导弹项目仍处于初步阶段,大约相当于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对朝鲜的制裁还是起到了作用,需要对朝鲜进行更严厉的制裁;即使联合国安理会无法通过更严厉制裁的决议,美国也应在联合国体系之外寻求对朝鲜施加更多制裁。

联系本文记者

王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凌陈、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