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人“没关系”的幸福感(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老挝人“没关系”的幸福感(环球走笔)

暨佩娟

2012年12月13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欢迎来到无烟城市万象!”从机场到老挝首都万象的路上,这幅标语像一阵清新的空气,使游客顿感舒适。老挝人给人的印象是宁静而从容,他们朴素、温和、礼让、宽厚,说话轻声细语。偶尔与一位老挝女孩的目光相遇,都可以收获一句温柔的“萨拜迪”(你好)和一个羞涩的微笑。老挝人做起事来不慌不忙,常把“没关系”挂在嘴边。

  老挝被联合国评定为“全球最不发达的49个国家之一”,但贫穷并不妨碍老挝人拥抱幸福。与老挝人交谈,常常会对他们知足常乐的心态羡慕不已。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学家理查德·伊斯特林1974年就提出过著名的“伊斯特林悖论”,即“幸福悖论”现象:通常在一国之内,富人的幸福快乐平均水平高于穷人;但如果跨国比较,穷国的幸福水平则与富国相当。

  近年来,老挝的经济成绩单颇为亮丽。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从2007年到2011年,老挝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都在7.5%到8.5%之间,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高达8.0%,位列东盟国家之首。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让商业因素渗透进老挝的传统文化中,冲击着老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状态。交通拥堵、治安状况不佳、自然环境遭破坏等发展带来的问题,让许多老挝人感到不适和纠结。不久前,万象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就引发了应该牺牲多少自然环境来获得经济发展空间的激烈讨论。

  老挝国家通讯社巴特寮通讯社社长宋通·坎塔旺的回答也许能代表部分阶层的心声:“现在,我们更向往城市文明。如果想要迎来新事物,就肯定需要丢掉一些旧东西。”但老挝政府的政策则让人感到,这个国家在拥抱新事物的同时,也在努力保持住一些旧东西,同时更加重视民生的投资。老挝制定的“七五”规划(2011—2015年),提出了“至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65%”的目标。在其他各类规划中,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的投资比重也越来越大。政府还特别注重保护历史文物,大寺庙的修缮资金来自政府专门的财政拨付和企业捐赠。万象市中心有座近百年的佛塔,一度造成交通严重堵塞,当局费时费力地把旁边的酒吧建筑往后移了好几米,没有损伤佛塔的“一根毫发”。

  在许多老挝人心目中,幸福就在万象河岸的落日余晖里,就在街边瓦房里飘出的浓郁咖啡香中,就在佛教信众布施斋饭的虔诚里,简单而真实。

  随着经济的发展,老挝人对幸福的感知正悄然而变,但那一份对传统和纯真生活的热爱,则永远是他们的幸福之源。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