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家反思右倾化(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日本政治家反思右倾化(国际视点)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刘军国

2012年12月13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6日,日本将进行众议院选举投票。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将通过修改宪法设立国防军”,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甚至表示考虑在钓鱼岛派驻公务员;日本维新会则明确将修改集体自卫权和自卫队武器使用标准。一系列动向引起人们对日本未来“向右走”的担忧,一些日本政治家和有识之士纷纷公开发表主张进行反思。

         

  选举制度致左右失衡

  《朝日新闻》12日刊登对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的专访《必须阻止右倾化》。河野称,在自民党9月份的总裁选举和此次众议院选举中,鹰派人物非常活跃,这清楚地表明日本政治右倾化的迹象。最近,欧美也对日本的右倾化非常关注。冷战结束后,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等左派的声音逐渐变弱,保守派不再顾忌左派。就连民主党政权也放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甚至还出现了主张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进行讨论的人。民主党与自民党都转向右倾,甚至争当右倾化的先驱。民主党已经失去此前牵制自民党的功能。自民党目前煽动民族主义的言论非常令人担忧。

  河野称,民主党和日本维新会都标榜“保守”,自民党也不断向右倾。此前,自民党有三成议员为鸽派,再加上社民党和公明党,在日本国会中约有五成为鸽派议员,这可以保证日本政治上左翼与右翼的平衡。河野认为,日本政治右倾化与实施小选区选举制度有关。实施该选举制度后,自民党中三成的鸽派议员很难成为大选的候选人,其他革新政党的鸽派议员很难当选。河野担心,如果像现在这样继续“向右靠”,自由派势力有可能消亡。当然,行到路尽头,跌至深渊中,选民可能才会察觉,不过等到了那时再想回头可能就难了,所以必须及时阻止右倾化。

  视邻国为“恶人”引担忧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明石康也在12日的《读卖新闻》撰文称,一些政党在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的主张特别引人注目,这或许是为了迎合选民。很多日本民众并不知道在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有多种选择,因此很容易将问题简单化,有时甚至不能理性地判断问题,变得主观化和情绪化,并将存在争端的邻国断定为“恶人”。明石康对于有些政党在领土等问题上煽动与邻国的对立一事表示担忧。明石康认为,鉴于包括战前的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有滥用自卫权的历史,因此日本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必须非常谨慎。

  明石康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最担心的是偶发性的冲突演变为日中都不希望出现的事态,使得两国陷入无法自拔的境地。明石康认为,两国构建危机管理机制是燃眉之急。如果不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日本就不可能有和平,更不可能有稳定的未来。两国政府与民间有必要构建深厚的、多层次的关系。与此同时,明石康认为日本人,尤其是年轻人太不了解近现代历史,所以日本人应该在不幸的历史事实面前保持谦虚。

  据《每日新闻》5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前条约局局长东乡和彦也认为日本的政策正在向右偏。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坂野润治称:“看到此次选举的情形,让人想起了1937年4月的众议院选举(此次选举后,当年6月近卫文麿出任日本首相,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本报注)。”共同社称,曾见证侵华战争的选民也担心“日本会再次迈上战争之路”。

  部分政党竭力护宪

  在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等政党企图以修改宪法等鹰派色彩浓厚的主张吸引选民眼球时,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等老牌政党正在竭力发出护宪、阻止右倾的声音。日本共产党在选举公约中明确“将全力形成保护宪法第九条(即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的多数派”。社民党也在选举公约中表示“自民党正右倾化,日本维新会更右倾”。

  日本社民党本部和平市民委员会前事务局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日本的保守势力和极右势力正在重组是事实。这些保守势力和极右势力妄图修改和平宪法,但是大多数日本国民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

  众议院选举后极有可能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于10日表示,如果自民党强行修改宪法及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公明党有可能脱离联合政府。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山口那津男此番表态意在对安倍的言行形成牵制。山口强调说:“坚决维护现行宪法的主要原则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不超出宪法规定的范畴,公明党希望能扮演维护原则的角色。如果(自民党)执意超越宪法,将触碰我们的底线。”

  (本报东京12月1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