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承认叙利亚“全国联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承认叙利亚“全国联盟”

2012年12月13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第四届“叙利亚之友”会议当地时间12月12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13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讨论了向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提供进一步的政治和财政援助问题,并承认其为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会议确定,下届“叙利亚之友”会议在意大利举行,时间待定。

  美国给此次会议“送了份大礼”。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正式宣布,承认“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奥巴马说:“美国承认叙利亚反对派,意味着叙利亚反对派联盟肩负了一定的责任,这是美国在叙利亚陷入危机近两年来迈出的一大步。”

  美国在宣布承认“全国联盟”的同时,又将另一反对派武装“胜利阵线”定义为恐怖组织,称自2011年11月以来,该组织已经宣布在叙主要城市制造了600多起袭击,造成众多无辜的叙平民死亡。有分析说,美国此举给其他国家和叙利亚人发出了信号,希望他们与美国采取同样的立场。

  埃及《消息报》12日撰文指出,美国在第四届“叙利亚之友”会议召开之前宣布承认叙利亚“全国联盟”,是对巴沙尔政权的“沉重打击”,对叙反对派则是“莫大的鼓舞”。美国此时亮明立场,有着“巨大的示范作用和使盟友跟进的效果”。“阿拉伯人在线”网站评论说,第四届“叙利亚之友”会议使巴沙尔政权的国际处境更加孤立。不过,这也可能把叙利亚政府逼到拼死一搏的绝境,从而加大打击和清剿反对派的力度。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他对美国承认叙利亚“全国联盟”是合法政权表示“吃惊”。拉夫罗夫称,美国的行为违反了《日内瓦公约》。他还指出,叙利亚“全国联盟”支持推翻现政府的宣言,说明他们不准备与叙当局进行对话,显然美方准备对“全国联盟”提供武器支持。

  但美国白宫11日表示,美国不会军事介入叙利亚。此前,因为化学武器问题,西方国家曾表示或对叙利亚进行武装介入。但美国防长帕内塔近日表示,美国情报显示叙利亚并没有使用化学武器方面的最新行动,叙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退去”。

  12日,叙利亚政府军继续在首都大马士革周边以及代尔祖尔等地对反政府武装实施打击。在代尔祖尔附近,两派反政府武装之间也发生了冲突,其中一派的头目被打死。此外,大马士革司法部大楼附近发生了两次汽车爆炸事件。而在11日,叙政府军出动战机空袭哈马等地,造成200多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平民。

  11日,巴沙尔会见了大马士革及周边地区的宗教法律界人士代表,强调叙利亚需要坚持正确的伊斯兰教义指导。这是巴沙尔近来首次在公众面前露面。此前有传言称,巴沙尔本人因为国内局势问题情绪消沉,已经出国避难。

  (本报大马士革、开罗、华盛顿、莫斯科12月12日电  记者 焦翔、黄培昭、李博雅、谢亚宏)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