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扮丑值几何(望海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扮丑值几何(望海楼)

杨子岩

2012年12月13日0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马戏团欣赏表演的经验是这样:虎狮出场,密集的鼓点就让观众提心吊胆,待到这些凶兽完成惊险动作,鸣锣收场。现场音乐随之轻快明亮,小丑登堂。国际政治舞台也是这样,光有虎狮,局面太过紧张。仅有小丑的表演,不足以技压全场。

  小丑有小聪明,但绝称不上大智慧。正因为知道自己不可或缺,所以才敢于“跳梁”。只要主人给钱,表演自然卖力。唯有来回跳梁,身价才能上涨。

  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只能而且心甘情愿地充当了小丑的角色。在自身内政失利、衣食堪忧的背景下,其也只能展开哭喊外交,对“主子”谄笑,以便在终场之时获得更多的金币。

  在刚刚结束的美菲会谈上,菲律宾强烈欢迎“主子”派军队协防,现在只需突破宪法限制,就能加强与中国对抗的力量。

  去年在南海舞台上的一系列“表演”主人似乎并不满意,只给了3000万美元作为补偿,气得菲政府大喊“侮辱”。无奈这世界小丑还是太多,侮辱归侮辱,还不至于甩袖扬长而去显示自己的风骨。

  有的时候,为了增加可看性,小丑必须与狗同台登场,这免不了发生舞台事故,被狗咬伤。但如果主人再有需要,还得强作欢笑继续返场。菲外长近期无视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不散,大力支持日本修改和平宪法、重整军备,是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疼。

  日本在二战时侵占菲律宾多年,杀害菲国民众,可谓血债累累,同盟国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将日本军国主义关进历史牢笼。但菲方居然不顾过去历史教训,与“狗”同台,狂捧日本军国主义臭脚,为日本废除和平宪法发展军备叫好,看样子,只要主子拿出更多的钱,即使与咬了自己的“狗”称兄道弟,也在所不惜。

  小丑的奴性显露无疑。这个先后做过西班牙和美国殖民地的国家,至今还没有解决9200万人的贫富差距,现代化和工业化也没有实现发展的自觉,依旧靠着“表演”度日。

  目前还不清楚这场演出小丑能拿到多少演出费。但至少可以看出,小丑已经非常卖力,为了对付假想敌,不惜将国家主权拱手相让,也多少有些职业精神。

  只怕主子并不这样想,小丑的表演技艺再高,演出效果再好,也只不过是插科打诨的过场。就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来讲,菲律宾只是第一岛链的极小一环。3000万美元的投资在众多投资中的分量实在太轻。

  菲律宾政府的算盘很精明,想通过把南海问题复杂化、国际化,从而获取一杯羹。另外再从主子那里赚取些“劳务费”,从而实现“通吃”。但连自己尊严都不看重的人,谁会给你足够的尊重?

  最后奉劝菲政府,请神容易送神难,利令智昏的短视行为不仅不能获利,反而可能会赌上国家再次被奴役的命运。

  (作者为本报编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