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总裁上任8周即辞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BBC总裁上任8周即辞职

2012年11月12日05: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上月,英国广播公司(BBC)取消一档新闻调查节目,被外界指责替公司已故著名节目主持人吉米·萨维尔护短遮丑。现在,这家媒体又因播出一档节目,不恰当影射一名保守党资深政客性侵儿童而陷入信任危机。英国广播公司总裁乔治·恩特威斯尔10日宣布辞职,称英国广播公司近期“异常”状况令他决意引退。

政客遭诽谤

BBC节目遭抨击

英国广播公司9日说,为一期新闻调查节目影射保守党资深政客、英国议会上议院议员阿利斯泰尔·麦卡尔平性侵儿童做出“毫无保留的”道歉。

本月初,性侵受害人史蒂文·梅沙姆现身英国广播公司重头栏目《新闻之夜》,自称儿时在威尔士一家儿童福利院遭到一名保守党资深政客侵犯。警方在调查中让他看了一张照片,而他错误地被告知这个人就是麦卡尔平。

本月9日,梅沙姆看到了另外一张照片,这才意识到性侵者其实另有其人。于是他发表了一份声明,向麦卡尔平表示“诚挚的歉意”。他说,在BBC找他做节目的时候,记者并未向他出示麦卡尔平的照片来核实。

这期节目引发麦卡尔平强烈不满。他说,节目中指认“完全错误”,严重诽谤他的声誉,由于英国广播公司在书面和音视频媒体新闻中有所“影射”,他的名字直接出现在互联网,迫使他不得不公开辟谣,麦卡尔平的律师则建议他起诉《新闻之夜》。

这一事件加剧了公众对《新闻之夜》节目的信任危机。今年10月,BBC前主播萨维尔的性侵丑闻闹得沸沸扬扬。《新闻之夜》曾经策划过一期深度调查萨维尔的事情,但是就在调查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后,这期节目突然被撤下,被外界指责护短遮丑,引发了人们对英国广播公司新闻报道可信度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质疑,也对恩特威斯尔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

辩称不知情

惹祸节目暂时停播

10日早些时候,恩特威斯尔现身英国广播公司广播节目“今天”,再次向麦卡尔平致歉。“我们不应该播放一期根本错误的节目,”他说,“(近来)所发生的事情让人无法接受。在我看来,这期节目不应该播。”

恩特威斯尔说,《新闻之夜》下属所有新闻调查节目已经暂停,但他不赞成永久停播这档节目。恩特威斯尔认为,《新闻之夜》播出32年,关闭这档老牌栏目会造成重大影响。

恩特威斯尔在“今天”节目中为自己辩护,称节目播出前,他并不知情。

然而,这一说法再度引发批评。政界与媒体人士质疑,英国广播公司已因萨维尔丑闻陷入信任危机,何以在播出类似性侵相关节目时如此疏忽;另外,恩特威斯尔作为公司领导者,竟自称不知情。

为错误担责

短命总裁最终辞职

10日晚上,在英国广播公司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总部大楼外,恩特威斯尔宣布,自己要做件“体面的事”,辞职离开。此时距离他走马上任仅8个星期。

“获任(总裁)职务时,我已有23年出版人和英国广播公司领导者工作经验,”恩特威斯尔说,“我相信委托人选出了这一职务的最佳人选,选出应对今后挑战与机遇的正确人员。然而,最近数周发生的异常事件让我认为,英国广播公司应当再择新的掌舵者。”

恩特威斯尔两个月前接任英国广播公司总裁。他的前任马克·汤普森8月获任美国纽约时报公司首席执行官,定于今年12月正式上任。

这家媒体的管理机构——英国广播公司理事会主席彭定康把10日形容为自身“公众生涯中最糟时日之一”,但认可恩特威斯尔辞职所展现出的勇气。

彭定康说,英国广播公司对自身的定位是公众信得过的全球新闻机构,恩特威斯尔作为其领导人,为公众无法接受的错误担责,是体面做法。恩特威斯尔职务将暂由英国广播公司音频与音乐部门主管蒂姆·戴维代理。

□反应

文化大臣表示欢迎

文化大臣玛丽亚·米勒欢迎恩特威斯尔辞职决定,称这一决定“令人遗憾,但正确”。

“重要的是,这一重要国家(新闻)机构的可信度和公众信心得以修复。对英国广播公司而言,现在至关重要的是使其运作体系回到正轨,确保制作一流新闻和时事节目。”

英国议会下院文化、新闻和体育委员会主席约翰·惠廷代尔说,恩特威斯尔除了辞职别无选择,因为最近丑闻令外界认为英国广播公司管理层已经失去对这一新闻机构的掌控。

惠廷代尔说:“连日来发生的状况极大地削弱了他(恩特威斯尔)的威信和可信度。他在这样的局面下难以继续工作。”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