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总部兴起中国文化热--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总部兴起中国文化热

2012年11月08日12: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11月6日电(记者 席来旺) 不久前,一个非常特别的联合国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代表团由50多位联合国中文班学员组成,在中国逗留3周。与中国“亲密接触”,了解中华文化,多说汉语、多写汉字,成为此次“中文学习之旅”成员的目标。负责联合国中文教学的联合国中文组负责人何勇博士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联合国中文组每年暑期都组织联合国工作人员赴华参加汉语培训,自2005年至今人数已超过300多人。这次代表团中有一半的人在去年已去过中国,今年再次报名参加,体现了他们对中文和中国的浓厚兴趣。

  近年来,在全球兴起“中文热”的背景下,联合国雇员和各国驻联合国外交官学习中文与中国文化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中文热正在联合国总部兴起。学习中文逐渐成为一种时尚,选修中文课的人数最近几年增加了一倍多,目前每学期选修中文课程的学员有200人次左右。在联合国中文班学中文的学员,既有联合国雇员,也有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外交官,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都很喜欢中国文化。联合国新闻部项目官员萨莫雷恩斯(Sommereyns)女士说:我会很多种语言,但我最喜爱的还是中文,我是联合国网页语言部门的主管,中文网页在我的管辖范围内,不仅如此,学习中文还能帮助我更加了解悠久的中国文化。

  中文是中国悠久文化的载体,也是其他国家人民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联合国中文班除课题教学外,努力创造课题外的机会,让学员们接触中文,参加包括中国新年晚会、专题讲座、观看中国电影、太极拳表演、茶艺、剪纸、书法等多种活动,近距离感悟中国文化的魅力。首届“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庆祝仪式上,一批正在中文班学习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现场朗读李白的诗作“清平调”,个个发音字正腔圆,博得全场多次热烈掌声;曾前往上海“世博会”进行表演的联合国合唱团为大家演唱了中国歌曲《茉莉花》。

  自去年初开始,联合国总部开设书法学习班,学习中文的联合国职员集体学习书法,由在纽约大学交流访问的中国学者担任教员。今年3月底,中国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先生也应邀走进联合国总部,开设了为期3个月的汉字书法班,近距离地用横、竖、撇、捺,让联合国官员及工作人员了解中国的文化。这些来自不同国度的学员,在课余时间学习中文,苦练书法,书法造诣有了显著提高。“联合国书法班结业汇报展”引人注目。“联合国官员与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期间,特意展出了10多位在联合国总部工作的不同国籍的外交官的中国书法作品。

  在联合国新闻部的倡导下,“联合国中文日”于2010年正式启动,到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举办“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的热度一年比一年高,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中文日”的一项传统节目是中国书画展,通过举办中国书画展、图书展、文化讲座、文艺演出等活动,增进了大家对中文这门古老语言的了解和认知,更深地体会到中文的优美、简约、深邃和博大,也加深了大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对此肯定道:这些年来联合国新闻部倡导的“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在中国人与其他国家人民之间架起了一个很好的桥梁,通过这样的活动,不同的文化之间有了新的机会能够进行交流,各国人民能够通过对一种语言、文字的了解来促进相互之间的友谊,加深彼此的了解。

  “中文日”活动之外,联合国总部常年举办的多种中国文化活动也接连不断。近几年来,在联合国大厦举办过几十次中国绘画、书法、摄影和艺术展览和音乐会,中国多家文化团体和许多著名作家、画家、书法家和艺术家都曾光临联合国传播中华文化。通过书画展览、音乐会、歌舞与武术表演、文化讲座、健身气功等一系列活动的举行,中国文化的艺术魅力,一次次在联合国总部得以展示,每次活动均吸引着众多国际职员与外交人士的广泛关注与参与。中国文化在联合国总部大传播的这种情形,在几年以前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成为中国书法的忠实爱好者。在联合国书画展期间,潘基文的作品“和平”被悬挂在最醒目的位置,秘书长本人亲临现场,回顾自己学习中国书法的体会,与大家分享他对中国书法与文化的时刻理解与体会。

  联合国副秘书长赤坂清隆先生几次出席“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兴致勃勃地展示他本人用中文书写的贺词及李白的诗,这位副秘书长惊叹联合国总部内对于“中文日”活动有如此大的兴趣,他感言道:“中文日”使更多的人体会到中文的优美、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性,使人们领略到了中文语音的美妙及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

  联合国新闻部新闻和媒体司司长、秘书长前发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先生对联合国总部的中国文化活动评价到:中国文化所体现出的文化多样性,也正是我们作为联合国国际职员所具备的,这种多样性既是对自我的一种展现,也是反映并牢记我们都是一个更为广泛的、多元文化环境的一分子的一种方式。我发现令人非常感兴趣的一点是,中国现代文化非常新锐摩登,但它却是建立在几千年的历史之上。比如现场的健身表演,尽管已拥有数千年的历史,但它在我们生活和工作的这个充满压力,需要高度活力的当今世界,仍然具有相当的活力。

  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温学军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书会”定期举办一些中国文化展览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国际职员们的欢迎,联合国中国书会已经成为在联合国总部弘扬中华文化的一个国际平台。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和中国文化的大发展,相信新一轮的中国文化热又将悄然在联合国兴起,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成功展会,使中国的文化得以更高更远地传播。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