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电总裁辞职 电力紧张待解--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电总裁辞职 电力紧张待解

2012年11月08日10: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继韩国政府下令关停灵光核电站两台使用“假认证”零配件的机组,韩国电力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金重谦7日递交辞呈。

  韩国今年关停多台核电机组,一些韩国媒体民众担心,冬季可能面临供电危机。

  辞呈待准

  韩国政府正调查向灵光核电站提供零配件的8家供应商如何获得伪造的安全质量证书。总统府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决定是否接受金重谦辞职。

  韩国电力公司1898年设立,作为韩国唯一国营电力企业,管辖旗下运营核能发电的韩国水力原子能公司。核电占韩国发电总量三分之一。

  金重谦请辞,韩国电力公司股票价格下跌5%,触4周以来最低点,创13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一些市场分析师预测,这家国企领导层变动可能影响政府力保供电安全的努力。

  依照韩国政府要求,核电站零配件需通过政府所指定12家国际机构中至少一家的认证。官方调查发现,那8家供应商所附认证书多系冒名一家美国认证机构。

  知识经济部通报,“假认证”主要涉及保险丝、开关和冷却风扇等“非核心”零配件,不构成安全风险。

  电力危机?

  韩国政府5日宣布关停全罗南道灵光核电站5号和6号机组,更换近5000多个不合格零配件,预计两台机组至少2个月后恢复运转。

  知识经济部长官洪锡禹说:“与其继续使用令人担心的问题机组,不如克服稍许不便。供电减少会造成不便,但不至于无法应对。”

  两台机组每台发电100万千瓦,合计相当于全国总发电量的4%。韩国政府一直希望保持4%以上储备电量,以应对用电高峰。

  韩国境内共23台核电机组,正因维修、故障和排查不合格零配件等原因关闭7座,核能发电量损失三分之一。

  一些韩国媒体和民众担心,电力缺口短期难以弥补,冬季用电紧张难以避免。

  韩国联合通讯社7日报道,冬季不一定会出现夏季用电量大幅攀高那样的情况,缘由是居民普遍用燃油或煤炭取暖。

  费率之争

  韩国地方检察部门已经启动调查,供应商与韩国水力原子能公司是否勾结是调查内容之一。金重谦请辞的时机恰逢下属企业爆出“假认证”零配件丑闻。

  韩国政府指认涉案供应商2003年以来伪造60份证书,涉及234种、大约7700个零配件,合计金额75万美元。

  金重谦没有说明辞职原因。韩国电力公司管理人员说,他以“个人原因”提出辞呈。韩联社报道,金重谦的决定事关申请提高电价标准,而政府高层反对提高电价。

  韩国电力公司今年申请提高电价,寻求上涨超过10%,因主管部门知识经济部强烈反对而妥协,决定提价4.9%。

  这家企业稍后把国家电网运营商告上法庭,追讨40亿美元损失。知识经济部称这一举动可能扰乱能源市场,再次出面干预。(田野)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