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维持委内瑞拉国家信用等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公维持委内瑞拉国家信用等级

2012年11月07日20: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7日电(记者 李叶)大公决定维持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以下简称“委内瑞拉”)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BB+,评级展望为稳定。委内瑞拉大选顺利举行,政局保持平稳,经济实现复苏,但石油产业投资不足、宏观经济失衡等深层次问题继续制约中央政府的本、外币偿债能力。

维持委内瑞拉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总统大选连任有助于保持政治局势稳定。现任总统查韦斯凭借其长期推行的广泛社会福利政策,在2012年10月大选中第三次获得连任,消除了委内瑞拉政局因本次大选引发剧烈波动的可能。但总统健康状况仍处于不透明状态,加之国家政治制度化水平较低,未来政局演变仍存在较大变数。

二、经济短期内增速较高但大选后将出现回落,“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将继续导致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宏观经济失衡。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企和国内大规模住房计划等刺激性政策推动下,近期委内瑞拉经济增速较高,2012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望达到5.6%,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2013年短期效应逐步消退,加之全球经济低迷导致原油价格难以再度大幅攀升,委内瑞拉经济增长将回落至3.2%。以广泛社会福利、国有化及加强政府对经济直接干预为主要内容的“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尽管有助于减少贫富差距、维护社会稳定,但带来的生产效率低下、石油产业投资不足等问题将持续抑制委内瑞拉经济增长潜力;长期的汇率高估导致本国非石油产业竞争力下降、通货膨胀高企及较大幅度的财政赤字,本币贬值压力正在增加,宏观经济严重失衡状态难以根本扭转。

三、支出大幅增长导致财政赤字处于较高水平,政府债务负担上升,但中期内偿债压力尚较低。选举年财政刺激因素导致支出大幅走高,预期委内瑞拉2012年财政赤字将达到7%左右的较高水平,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大选结束后将有所回落。但大规模社会福利政策、汇率高估等深层次问题将使政府财政持续处于赤字状态。2011年底各级政府负债率达到45.5%,中期内呈上升趋势。净利息支出很低、债务结构较为合理,政府偿债压力仍处较低状态。近期外债负担上升较快,但较高的经常项目顺差及与中国的“石油换贷款”计划能够保障政府的外债清偿能力。

短期内,查韦斯总统健康状况对政局稳定的影响仍需密切关注。尽管深层次问题难以解决,但国际原油价格处于高位将有助于经济维持增长,财政压力在大选后也将有所缓和。因此,大公在未来1-2年内对委内瑞拉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