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率回升

2024年01月06日09: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5日电(记者康逸)欧盟统计局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2.9%,高于11月的2.4%,结束了连续数月的下跌趋势。

  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食品和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1%,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4.0%,能源价格下降6.7%。当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3.4%。

  从国别来看,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去年12月通胀率分别为3.8%、4.1%、0.5%和3.3%。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欧洲多国政府削减了对天然气、电力和食品的补贴,导致通胀率回升。此外,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正面临因红海局势引发的新一轮运输延误和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通胀数据反弹也降低了投资者对欧洲中央银行最早将于今年3月开始降息的预期。

  欧洲央行在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继续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

(责编:崔译戈、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