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漫评美炮制“债务陷阱”谎言:“颠倒黑白”

陈籽
2023年08月18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漫画作者:马宏亮(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漫画作者:马宏亮(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近日,一些西方媒体再度炒作所谓“债务陷阱论”,企图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甩锅给中国。

这无疑是赤裸裸的谎言,是对中国再一次泼脏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在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非洲开发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2023非洲宏观经济表现和展望报告》指出,中国在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框架下贡献的缓债额度已经超过了G7国家的总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研究显示,中国贡献的缓债额度高达63%。

事实上,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与美西方国家息息相关。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在非洲整体外债当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接近四分之三。而美国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一大股东,来自美欧的金融资本是非洲国家最大的商业债权人。在债务问题上,谁是发展中国家的可靠伙伴,谁是危机的制造者,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