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面对美国挑唆,东盟明确说“不”(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2023年07月22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在第56届东盟外长会议及系列会议上,将矛头指向中国,挑唆东南亚国家联合起来反对所谓“胁迫行动”。不过,布林肯的煽动没有得到地区国家的“响应”。报道称,东盟国家并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美国极力拉拢

  日前,第56届东盟外长会议及系列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办,包括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东盟外长会、东亚峰会外长会等。中国、美国以及俄罗斯作为东盟的正式对话伙伴,受邀参会。

  会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称,美国与东盟“共享自由、开放、繁荣、安全、与世界联通且有韧性的印太地区的愿景”,这意味着这一地区所有国家“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道路和合作者”,问题可以公开解决,而非通过“胁迫行动”。对此,外媒指出,所谓“胁迫行动”,布林肯虽然没有点名,但矛头指向中国。

  不过,面对美国的挑唆,印尼作为此次东盟外长会的东道主,带头与美国唱反调。印尼总统佐科表示,东盟不能成为任何国家的代理人,也不能卷入大国竞争,东盟致力于加强团结与凝聚力。

  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马尔苏迪在东盟外长会议全体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表示:“我们需要发出明确的信息,即东盟永远不会成为大国竞争的代理人。”此后,东盟外长会议联合公报也着重强调了不结盟原则。

  “布林肯此番涉华言论符合美国一贯的行事方式。美国知道东盟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也不愿意在公开的外交场合针对中国,因此在东盟相关平台很少直接点名中国,但是针对中国的意味很明确。此次系列会议期间,美国自然不会放弃机会继续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阿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美国拜登政府与前任政府的一个明显不同,就是对东盟开启了新一轮外交拉拢行动,试图在东南亚地区“组团”反华。

  2022年5月,美国时隔5年多再次举办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美国总统拜登称,峰会标志着美国和东盟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表示,美国世世代代都将参与东南亚事务。但舆论普遍认为,虽然美国话说得动听,但表面的隆重与实际平淡的峰会成果形成极大反差,美国利用峰会拉拢东盟对抗中国、施压俄罗斯的意图落空。

  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拜登政府对东盟的拉拢可以总结为“四面埋伏”,即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在安全领域,美国将东盟国家视作第一岛链上的重要节点,通过联合军演、安全对话、军援军售等形式,企图将东盟国家纳入其印太地区盟友、伙伴关系;二是在经济领域,为配合所谓‘印太战略’,美国提出‘印太经济框架’,形成事实上的‘新经济宗藩体系’,一方面补齐‘印太战略’经济上的短板,另一方面谋求东盟国家与中国市场‘脱钩’,实现美国所谓‘全球供应链重组’的目的;三是在国际舆论方面,美国在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以及多个国际场合炒作‘中国威胁论’,并进一步延伸出‘中国海洋威胁论’‘中国科技威胁论’等抹黑论调;四是在涉及非法裁决的话题方面,美国屡次三番重提所谓‘南海仲裁案’,企图利用南海问题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为自身介入地区事务制造借口。”

  东盟拒绝站队

  面对美国的拉拢和挑唆,东盟始终态度鲜明。新加坡、印尼和越南等东盟国家不止一次强调拒绝“随美起舞”的立场。今年6月,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会晤后表示,东盟成员国不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在该地区朝任何一个方向采取的任何举动都不会有多少国家跟随,因为东盟没有人希望看到爆发‘新冷战’”。

  “在美国看来,东盟作为一个多元性、多样化的区域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政治体制、经济发展水平、文化、宗教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有机可乘,于是想方设法挑拨中国和东盟的关系。然而,东盟有自己的原则和利益,在加快建设东盟共同体的大目标下,‘选边站’是东盟的大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向本报记者分析称,经济上,中国和东盟连续3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国家深知,和中国保持紧密的经贸联系是本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安全上,东盟日益看清,依靠美国不能获得真正的安全,只有推动中美关系逐步重回稳定发展轨道,才是有利于地区安全的正确选择。

  “东盟成立的目的就是避免东南亚地区成为大国追逐私利的牺牲品。这一初衷至今未变。任何国家想在东盟这个平台上夹带自己的利益诉求或战略企图,都不可能获得东盟的附和或回应。”刘阿明分析称,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以及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让东盟国家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东盟不愿意为了迎合美国而对抗中国,也不愿意参与到美国挑起的针对中国的“战略竞争”中。

  印尼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所东南亚地区首席顾问莉莉·扬·英日前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撰文指出,要求东盟国家与中国“脱钩”是非常不公平的,也是目光短浅的。“脱钩”会破坏东盟内部的贸易和经济发展,加剧整个地区的政治不稳定。

  “对美国以价值观为导向、以大国竞争为背景来发展和东盟关系的路线图,东盟并不感兴趣。过去,曾有个别东盟国家追随美国,结果上当吃亏,不但没有实现自身发展,反而扰乱了地区局势。殷鉴不远,东盟国家不愿被绑上美国的战车,使自身发展再受到困扰和局限。东盟拒绝‘选边站’的立场反映了东盟对当前全球发展大势的感知和评估。东盟认识到,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主要挑战不是美国所谓的大国竞争,而是百年大变局和后疫情时代相互交织产生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在此背景下实现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才是东盟国家的主要目标和发展主线。美国抛出的所谓地区治理方案不符合东盟国家的发展目标,只会遭到东盟国家的拒绝。”王晓鹏说。

  团结自主谋发展

  日前发布的东盟外长会议联合公报表示,推动“东盟印太展望”以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是东盟2023年首要任务之一;东盟愿扩大与各合作伙伴的关系,致力于使东盟成为一个“具有包容性、参与性和协作性的共同体”。

  7月13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发表了纪念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联合声明。各方表示,东盟和中国各领域合作展现勃勃生机,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已成为东盟坚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彼此合作呈现全方位进展。感谢中方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和共同体建设,赞赏中方率先表示愿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

  “中国与东盟已经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此外,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迈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在RCEP框架下,中国和东盟将构筑更加积极、健康、充满韧性的经贸关系,以更好应对外部干扰及冲击。”刘阿明认为,中国一以贯之的周边外交政策为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果美国不能摆脱和中国对抗的战略思维,那么其在东南亚地区夹带私利的战略诉求就不会受到东盟国家的欢迎。此外,美国政府更迭而产生的政策不稳定性,也会让东盟国家感到担忧和不安。

  杨保筠表示,目前东盟国家学者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如果部分东盟国家,甚至一个国家“选边站”,东盟内部团结就会面临挑战,过去的分歧可能随之浮现,东盟或将陷入分裂。

  “接下来一段时间,为了配合所谓‘印太战略’,美国可能会利用地区争端的热点、地缘政治的爆点、经贸领域的卡点和国际舆论的焦点,进一步拉拢东盟。但是,东盟国家普遍不接受美国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未来,东盟会继续团结自主谋发展,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和包容性区域架构,同时奉行平衡外交。”王晓鹏分析说。

  “东盟及其成员国不希望陷入需要在中美之间作出选择的局面。”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表示,东盟希望看到中美两个大国发挥互补作用,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繁荣、和平、稳定。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