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盗窃抢劫已经成为美国的一种流行病”(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谢佳宁
2023年06月09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全食超市公司近日关闭了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一家分店。该公司称,超市附近盗窃和抢劫等犯罪案件频发,导致街道治安状况恶化,公司不得不暂时关闭这家分店以确保员工安全。

  美国大型连锁药局沃尔格林近期也关闭了数家位于旧金山的门店。沃尔格林发言人菲尔·卡鲁索表示,有组织的盗窃抢劫犯罪严重影响旧金山各大零售商的正常经营。“在过去数月,我们位于旧金山的门店遭遇的盗窃抢劫事件持续增加,是全国连锁店平均水平的5倍。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为旧金山全部分店投入的安保费用达到了全国连锁店平均水平的46倍。”

  美国零售联合会公布的《2022年全国零售安全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全境有组织的针对零售业的犯罪较2021年增加了26.5%。2021年零售业相关总损失额达到945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908亿美元。据统计,被盗窃最多的商品是服装、电子产品及健康美容产品。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受相关犯罪影响较大的前5名城市分别是洛杉矶、旧金山、纽约、休斯敦和迈阿密。

  旧金山市警察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间,该市财产类犯罪增加了23%,入室盗窃等案件激增,引发民众广泛担忧。据美国媒体报道,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安博房地产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米德·莫哈达姆日前在家门口光天化日之下遭到持枪抢劫。事后,他就此事致函市政府和州政府:“必须针对犯罪行为采取行动。维护公共安全应是政府的首要任务,这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石。作为一名旧金山市民,我没有感受到安全。”

  根据《2022年全国零售安全调查》报告,70.8%的受访者表示,在重罪门槛提高的地区,针对零售业的犯罪案件有所增加。54.6%的零售商认为,美国改革现金保释政策,大多数轻罪和非暴力重罪都不用现金保释,是重复犯罪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很多受访者呼吁在联邦层面降低重罪门槛,加大对盗窃抢劫等犯罪的处罚力度。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政策官尼尔·布拉德利表示,零售业是美国最大的私营部门雇佣方,每年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3.9万亿美元,提供了美国1/4的工作岗位,约5200万美国人从中受益。“盗窃抢劫已经成为美国的一种流行病,影响各种规模的企业。”

  美国防损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科学家科里·劳表示,美国政府应加大调查力度,执法部门之间应强化沟通协调,努力遏制多个城市频发的盗窃抢劫犯罪。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9日 16 版)

(责编:毛思远、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