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回应布林肯涉“去风险”言论

2023年06月02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记者戴楷然)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关于“去风险”的言论作出回应。

  据报道,5月31日,布林肯出席“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后对记者称,美欧对华不寻求对抗、冷战或“脱钩”,而是聚焦“去风险”。

  “最近‘去风险’成了一个热词。”毛宁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要讨论“去风险”,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风险”。

  毛宁说,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国企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同各国开展经贸科技投资合作。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这样的中国,不是风险,是机遇。

  “世界面临的真正风险是搞阵营对抗、‘新冷战’;是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制造地区动荡混乱;是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破坏全球产供链稳定;是对外转嫁经济金融风险,周期性收割世界财富。”毛宁说,国际社会应该警惕和共同抵御的是这些风险。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2日 15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