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今年第一季度GDP微升0.8%

2023年06月01日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5月31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统计局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一季度增长0.8%。

  此前,在实现连续五个季度增长后,加拿大2022年第四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几乎为零。

  加统计局指出,今年一季度库存积累及住房投资、企业对机械设备的投资下降,抵消了国际贸易和家庭支出带来的增长。

  一季度的商品和服务出口保持增势,实现2.4%的环比(下同)增长,其中乘用车和轻型卡车,金、银等贵金属及合金,小麦等农作物的贡献较大。商品和服务进口扭转了上一季度下降的局面,增长0.2%,其中原油和沥青、药品和医药产品,以及加拿大人的国外旅行服务费等增长较明显。

  家庭支出在商品和服务方面呈现增势,购买汽车、服装的支出增长较显著。但在高利率环境下,一季度住房投资下降3.9%,出现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

  雇员薪酬在一季度增长1.7%,实现去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增幅。但家庭可支配收入下降1.0%,是自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

  非金融企业的收入延续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降势,经营盈余总额在一季度下降2.2%。其主要驱动因素是,能源价格疲软导致与能源相关的行业收入减少。

  加拿大今年3月的实际GDP较上月基本持平,而2月份环比增幅则为0.1%。总体而言,服务生产行业基本没有变化,商品生产行业则微降0.1%。

  加主流媒体普遍引述经济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一季度实际GDP数据显示,年化经济增幅为3.1%,仍处于过热状态,这也增加了加拿大央行在下周恢复加息的可能性。(完)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