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美国执意“以台制华”必将自食恶果

王平
2023年04月0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与打着“过境”幌子窜美的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这是继麦卡锡前任佩洛西去年8月窜台之后,美国又一次在涉台问题上对中国做出重大政治挑衅,性质极其恶劣,危害极其巨大。

美国官方将蔡英文窜美定调为“私人行程”,称不会安排官员会晤,结果却放任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与之见面。对如此迅速的自我打脸,美国要作何解释?一直是美国国会“反华急先锋”的麦卡锡,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无视佩洛西前车之鉴,执意大打“台湾牌”,执意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执意伤害14亿多中国人民的感情,究竟要把事态恶化到何等境地?

从过去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美国与美方政客会面的记录看,麦卡锡是其中层级最高者。美国此举灾难性地制造了美台官方往来事实,严重踩踏中方红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须由美方全盘承受。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惯于说一套做一套,一方面多次公开表态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一方面不断加码对台军售,吹嘘把台湾武装成“豪猪”以武拒统,三不五时炮制涉台法案,派军机带美国议员赴台,邀请民进党当局参加所谓的国际会议,一再为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推着台湾一步步走向“抗中”火线。麦卡锡此前就曾传出有窜台计划,因故未能成行后,又在美国演出会面大戏。美国反华政客和“倚美谋独”的民进党当局同恶相济,极尽挑衅之能事。

美国的如意算盘是让两岸陷入对抗甚至战争,进而遏制中国大陆发展,达成其“以台制华”的阴险图谋。这一干涉中国内政、挑动两岸对立对抗的霸权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背世间公理道义,也严重违背美国政府自己的相关承诺,在道德和法理层面都极度不正当。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玩火者必自焚,美国如此倒行逆施,只会让自己信誉破产、颜面扫地,必将招致正义的制裁,最终自食其果。

美国在他国内部挑动矛盾从中渔利的一贯手法,早已为全世界所熟知。美国把台湾当凯子、棋子、马前卒甚至炮灰的险恶用心,岛内社会也已日益洞悉。从美国军事杂志和白宫前安全顾问不约而同提出“摧毁台积电”,到美国政府“搬走台积电”夺走台湾技术和人才,再到美国售台布雷系统要把台湾变成“地雷岛”,台湾舆论对于美国“毁台”的疑虑正在快速升高。而岛内有识之士早就指出,美国策动台湾与中国大陆为敌,本身就是其存心“毁台”的直接证明。美国不惜毁掉台湾以遏制中国大陆的卑鄙图谋,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美国必须恪守在中美建交时所作的严肃国际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以台制华”的错误做法,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支持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和共同愿望。中国将采取一切措施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执意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注定落得偷鸡不成蚀把米,付出作恶者应付的代价。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