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本报记者  黄培昭
2023年01月04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埃及投资和自由区总局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2022财年埃及外国直接投资净增约89亿美元,同比增长71.4%,为10年来最高。埃及央行数据显示,埃及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主要源于对非石油部门的投资增加,约为116亿美元,同比增长81.3%。

  埃及“2030愿景”提出到2030年吸引外资数额提升至300亿美元的目标。2022年11月,埃及内阁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草案,成立由总统塞西领导的最高投资委员会,主要负责监督国家各领域、各地区投资政策的实施。目前,埃及正积极吸引外国投资者,计划将私营部门在公共投资中的占比从目前的30%提高至65%,政府将在未来3年内退出7个行业的15项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卫生、海水淡化、电信和信息技术、零售等领域。

  近年来,埃及政府积极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在法律层面,规定外国投资者和埃及国民享有同等法律待遇,修订了《投资法》《公司法》《破产法》等法律。其中,《投资法》包含一般激励、特殊激励和附加激励措施。依照《投资法》注册的外资企业可享受相关便利化和税收返还政策。为进一步鼓励投资,埃及政府计划继续修改《投资法》,降低外资进入门槛,并将原本于2023年到期的投资者税收激励政策再延长5年,主要鼓励投资者向电动汽车、海水淡化、绿色氢能等绿色产业发展。

  在外汇管理方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埃及达成的贷款协议,埃及近年逐步取消多项外汇管制措施,采用弹性和更开放的汇率机制。《投资法》的规定保证投资资金和利润可以自由汇出;在市场准入方面,向私人资本开放天然气销售、电力、铁路建设等垄断领域,并不断简化外国企业投资创业的审查流程和相关手续;在政策优惠方面,持续推进税务改革,包括简化增值税机制等。为提高投资承载能力,新设了“黄金三角”经济特区等投资园区,为投资者返还一定比例的投资成本。

  埃及政府积极优化投资服务。埃及投资和自由区总局主要负责制订并实施引资政策、审批和管理外资项目等。该局在全国设立11个投资者服务中心,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还发布了埃及投资地图和全新的投资服务网络平台,提供企业在线注册、投资项目查询、政策发布等功能。

  埃及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取得一定成效。南非兰德商业银行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埃及已连续3年蝉联非洲最佳投资目的地国。

  (本报开罗1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4日 15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