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最高法院驳回解散议会诉讼

2022年09月08日09: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巴格达9月7日电(记者凡帅帅 董亚雷)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7日宣布,驳回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提出的解散国民议会诉讼。

  伊联邦最高法院当天发表声明说,宪法规定,解散议会不属于法院职责。议会如不能成功履行职责,可自行解散。

  此前,“萨德尔运动”以本届议会自2021年10月议会选举后一直未能选出新总统和组建新政府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散议会。

  根据伊拉克宪法,解散议会的提案必须由三分之一议员联署、或由总理经总统同意发起,并获得绝对多数议员投票支持才可通过。

  去年10月,伊拉克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萨德尔运动”获得73个议席,成为议会最大党派。今年1月9日,新一届国民议会举行首次会议。伊拉克宪法规定,议会应在首次会议召开后30天内选出新总统,新任总统随后指派议会最大党团推出的人选出任新总理并在30天内提名内阁人选。自2月7日至今,因出席会议的议员人数未达法定人数等原因,总统选举被数次推迟。

  6月12日,由于未能如愿组建多数派政府,“萨德尔运动”议员集体辞职。此后,萨德尔在什叶派阵营中的对手所主导的政治团体成为议会最大党派,该党派有意推选的新总理人选遭到萨德尔反对。从7月底开始,萨德尔的支持者在多个省份开展示威活动,抗议新总理候选人提名。

(责编:燕勐、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