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台湾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

2022年09月01日22:01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小字号

2022年8月31日,驻冰岛大使何儒龙在冰岛主流媒体《消息报》上发表题为《台湾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恣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使得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台湾问题再度引发全球关注。近日,我注意到一些冰岛媒体刊登了关于台湾的报道,我的冰岛朋友也在各种活动场合询问我对台湾问题的看法。因此我撰写此文,希望有助于大家客观全面看待台湾问题。

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早在公元230年,三国时期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就留下了关于台湾的记述。宋元以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开始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行政管辖。1895年,日本通过侵略战争开始了对台湾的殖民统治,二战结束后,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1945年中美英苏签署《波茨坦公告》,日本签署《日本投降条款》,都明确将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正像一位冰岛朋友在科学网(Vísindavefnum)上说的那样“两党政府都同意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争论实际上是关于哪个政权有权统治作为一个整体的中国”。

二、一个中国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1971年10月,在包括冰岛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支持下,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8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再次重申,联合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坚持在1971年通过的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第2758号决议。外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与台湾当局断绝或不建立外交关系,是新中国与外国建交的原则。目前,全世界有包括冰岛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冰建交联合公报》中明确规定了一个中国原则,冰岛外交部近期也重申“就像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冰岛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中国主权不可分割”。

三、谁才是台海和平的破坏者?

民进党2016年上台后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美国声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美国一些势力在实际行动上却背道而驰,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以及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入美国一中政策表述中,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对此向来表示反对。中美关系的见证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十分关键。美国不应该采取欺骗性手段或渐进方式推动“两个中国”方案。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表示:佩洛西此访无论基于任何理由都将会是愚蠢、危险和不必要的行为。然而8月2日,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还是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为严重违反美方作出的承诺,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中方不可能坐视不管,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一位在中国居住过的冰岛朋友在《消息报》发表的文章中写道“在中国生活的这些年里,我遇到了许多对各种问题有不同看法的中国人,但没有什么比台湾问题更团结中国人了”。我的一位年届七十的亲戚跟我说,如果要为祖国统一而战,我也愿上战场。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实际上反而激发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志和决心。中国的统一将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中国政府8月10日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http://is.china-embassy.gov.cn),进一步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中方的政策主张。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