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漫评美“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倡议:“换汤不换药”

陈籽
2022年08月2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漫画作者:谭希光(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在今年的G7峰会上,美方宣布了一项名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GII)的倡议,表示七国集团将筹资6000亿美元,资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其中,美国称将在5年内筹集2000亿美元。

这项倡议看起来出手阔绰,但它只是此前美方提出的所谓“重建更好世界”(B3W)倡议的升级版。在一年前的G7峰会上,美方提出“重建更好世界”倡议,承诺推进有别于“一带一路”的全球基础设施倡议。可这项倡议在国会遭到否决,并未能帮助重建“更好世界”,而是成为了美方画的又一张“大饼”。

事实上,美方此次推出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倡议是一次“换汤不换药”的操作。在失败的“重建更好世界”倡议基础上进行再包装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究竟是打着基础设施建设旗号的地缘政治工具,还是真正为了人民福祉,仍有待验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国际社会希望看到真金白银和实实在在造福于人民的项目,而不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假把式。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