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有“服”同享 2022年服贸会再扩“朋友圈”

2022年09月03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家会议中心阿联酋展台。人民网 张荣摄
国家会议中心阿联酋展台。人民网 张荣摄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张荣)金秋九月,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正在北京盛大举行。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2022年服贸会综合展亮相,包括英国、意大利、韩国等59个国家,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12个国际组织分别以国家名义和国际组织总部名义设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作为服贸会举办的第十年,意大利、阿联酋、布隆迪、瑞士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服贸会再扩“朋友圈”,促进了与更多国家之间的贸易服务往来与发展。

今年,阿联酋作为中东及北非地区首个受邀担任服贸会主宾国的国家,阿联酋馆对航空、金融、制造业以及先进工业部门进行了展示,例如参展的阿联酋航空、阿布扎比第一银行、和迪拜旅游局等,全面呈现了阿联酋服务贸易领域最新发展。

同样作为第一次以国家名义设展的意大利展台,有共计15家涵盖制造研发、食品服务、文化服务等多领域的意大利企业组团亮相。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表示:“这清晰表明了意大利政府支持服务业企业的坚定承诺,为他们提供一个极好的机会来展示其最新的创新服务,扩大他们在中国的影响力,增强他们在中国知识驱动经济的竞争力。”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副代表李桥棣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意大利的服务行业约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4%,服务行业的劳动力达到劳动力总数的一半以上,所以服务行业在意大利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此次我们参展的目的也是想要向中国展示我们能做什么,同时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提高意大利公司在中国的竞争力。”

李桥棣还指出,意中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双边贸易关系,所以此次服贸会也是在不同领域探索新合作与新发展的良好机遇,例如数字化、新能源或环保技术等领域。“在‘一带一路’ 合作的典范下,意中两国的服务业合作与发展也会有更多可能性。” 李桥棣说。

咖啡、茶叶、传统手工雕刻等极具非洲特色的产品在布隆迪展区吸引了众多访客驻足,布隆迪同样是首次参加服贸会的国家,且是国家会议中心国别展区唯一的非洲国家馆,也怀有众多展望。

“此次参加服贸会让布隆迪有机会在中国开始服务贸易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例如运输、银行服务和其他类型的服务等。目前布隆迪和中国之间的服务贸易并不多,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但我们希望通过服贸会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建立在线服务贸易平台,也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者看到布隆迪。” 布隆迪驻华使馆一等参赞曼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服贸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如今,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开展对外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复苏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