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老双方共同维护中老铁路安全运营

2022年09月02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9月2日电 (记者孙广勇)9月1日,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同老挝公安部、国防部、公共工程运输部、老中合作委员会举办中老铁路安全工作会商推进会,全面梳理铁路运营面临的安全形势,研究确定强化安保工作的具体措施。姜再冬大使、项方强参赞、李兵武官与老挝公安部副部长贡通、国防部副总参谋长西达罗、公共工程运输部副部长阿姆巴松、老中合委会副主席赛萨纳以及老中铁路公司总经理袁明豪等出席。

姜再冬说,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和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确保项目长期安全运营是实现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的关键一步,也是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一环。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老铁路已安全运营270多天,老挝段发送旅客80万人次、货物118万吨,为疫情条件下便利老挝人民出行和促进地区联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对双方运营团队的努力予以积极评价,对两国各有关部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姜再冬表示,中老铁路是东南亚第一条现代化高速铁路,对老挝更是从无到好的大跨越,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双方团队正积极改进,近期可望实现国境口岸站信息跨国互联,今年底投入使用互联网售票和多币种支付系统,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和服务信息化水平。与此同时,铁路运营也面临安全风险,既有来自当地的治安问题,也有来自外部的蓄意破坏,其中偷盗破坏铁路设施造成的安全威胁尤为直接而紧迫。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抓紧妥善解决。

姜再冬指出,老挝公安部、国防部作为中老铁路老挝段安保工作的主体和骨干,克服诸多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果。我们予以高度评价并希望老方再接再厉、善作善成,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协调,严厉打击偷盗破坏,加快侦破积压案件,加密重点区域巡逻,实现安保力量全天候、全覆盖,以实际行动确保铁路安全、维护两国利益、服务两国人民。

老方与会部委负责人赞同姜再冬所谈并表示,老方始终全力支持和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老中铁路作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的标志性项目,得到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推动,已经成为真正的连心路、发展路、致富路。铁路开通运营9个多月以来,客货运成绩喜人,为老挝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有力提升老挝交通发展水平和地区互联互通优势地位,为老挝民众出行和物资运输提供了更便捷更快速更便宜的选择,也为沿线地区创造很多就业岗位。我们为此深受鼓舞,并对老中铁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老方表示,老挝党和政府始终把老中铁路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已经形成警察、军队、交通、企业(安保公司)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并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面临人少线长、地形复杂、装备不足、经验欠缺等实际困难。针对老中铁路运营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各相关方面将切实承担安保职责,增加铁路沿线军警力量,加大对盗抢铁路设施等违法行为打击,加快侦破有关案件,加强对民众的安全教育,确保铁路安全运营,为推进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