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访扎波罗热核电站专家组启程

2022年08月29日19: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29日宣布,派往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视察的专家组已经启程,定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

  6月6日,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访乌专家组由14人组成,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率领,将评估扎波罗热核电站近期遭受炮击所致损害、站内工作环境安全性,并将“开展紧急防护活动”,防止核材料流出。

  格罗西在个人推特账户发布自己和其他13名小组成员在奥地利维也纳机场出发时的合影,写道:“日子到了,‘支持与协助’小组……现已上路。我们必须保护乌克兰和欧洲最大核设施的安全与安保。”

  乌克兰能源部说,“出于安全原因”,不会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视察核电站行程置评。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有6座反应堆,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发电量占乌克兰发电总量的25%。今年3月起,这座核电站被俄罗斯军队控制。7月以来,俄乌双方多次互相指责对方对核电站发起炮火袭击。核电站本月早些时候因输电线受损一度无法接入乌国家电网,后恢复供电。

  乌克兰方面指认俄军利用核电站储存武器,要求军事设备和人员全部撤出核电站。俄方指责乌方蓄意定期攻击核电站,威胁乌克兰乃至整个欧洲的核安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埃涅尔戈达尔市方面消息报道,俄军28日击落一架乌军自杀式无人机,后者企图袭击核电站乏燃料、即使用过的核燃料储存设施,目的是破坏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访问。(沈敏)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