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经济衰退”话题加剧美国社会撕裂

李志伟
2022年08月2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陷入负增长,围绕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争论正在美国国内持续发酵。

美国商务部7月底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0.9%,这是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修正后的数据是下降1.6%。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传统上被定义为“经济衰退”。然而,在新数据公布前后,拜登政府内部的关键人物都避免使用“衰退”一词。

美国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仍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将更强大、更安全地度过这一过渡期”。拜登还说,“在我看来,我们不会陷入衰退”。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否认美国即将进入衰退,她说,“这不是一个处于衰退中的经济”“我们正处于经济增长放缓的转型期,这是必要和适当的,我们需要以稳定和可持续的速度增长”。

拜登政府的言论招致美国国内许多批评与质疑的声音。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表示,拜登“宁愿重新定义衰退,也不愿恢复健康的经济”。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批评耶伦说:“这是逃避责任的语言游戏”。克鲁兹还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拜登白宫生活在童话中,而美国人却生活在噩梦里。”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娜·麦克丹尼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可以随心所欲地撒谎和推卸责任,但这并不能减轻美国人每次加油、去杂货店购物、查看退休储蓄或平衡预算时的痛苦。拜登和民主党人对不断萎缩的美国经济负有责任。”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说,在拜登政府官员淡化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数据之后,维基百科上“经济衰退”一词的页面上爆发了一场激烈的“页面编辑战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说,在拜登政府坚称美国经济尚未进入经济衰退后,维基百科冻结了对“经济衰退”页面的编辑,停止了人们对该条目的疯狂修改。

在这场“页面编辑战争”中,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者围绕“经济衰退”的定义进行激烈争执。在民主党的支持者看来,是否陷入“经济衰退”需要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进行定义,由8位知名学者构成的经济周期测定委员会经过磋商,判断经济景气的峰谷。但目前该研究所尚未使用“经济衰退”来描述美国经济。共和党的支持者则认为,“经济学家通常认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就是衰退”。美国“斯莱特”(Slate)在线杂志网站直言,“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就是衰退”,加上这句话将有利于共和党的叙述,而遗漏这句话,将会帮到民主党人。

实际上,人们越来越担忧美国经济衰退的前景。《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在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加息,股市进入熊市,滞胀担忧与日俱增。此外,还要再加上一项担忧——“经济衰退”。报道说,美国的经济衰退可能还没有开始,但“更多的坏消息正在接踵而至”。“毫无疑问,美国经济正在走弱,并且未来可能还会更为疲软……接下来的几个月可能令人痛苦,投资者应为此做好准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72%的人预计下一次美国经济衰退将在2023年年中开始。调查还显示,对于美联储称在未来两年内将通胀率降至2%且不导致经济衰退,73%的经济学家表示“完全没有信心”或“不太有信心”。

《纽约邮报》报道说,施蒂费尔金融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公司高管都在为美国经济衰退做准备,或者认为美国已经陷入经济衰退。在接受调查的企业高管、企业主和私募股权投资者中,18%的人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处于衰退之中,79%的人预计未来18个月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相比之下,仅有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可以完全避免衰退。

半岛电视台网站刊文说,在美联社的 11 次加息中,只3次成功避免了经济衰退,在每个周期中,通货膨胀率都低于今天,这让一些分析师和市场参与者对可能或已经真正发生的衰退感到紧张。如果通胀率继续处于高位,将成为导致有史以来最大衰退的催化剂。许多专家强调,美联储为应对通胀而加息只会推迟经济衰退至2023年,到时候人们都能感受到美国经济的衰退。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