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新疆是美国涉华虚假信息重灾区

2022年08月29日19: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8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据报道,24日,美国国务院全球接触中心发布报告,诬称中国政府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制造并散布涉疆虚假信息,力图操纵和主导全球涉疆叙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有关报告污蔑中方以虚假信息操纵涉疆舆论,完全是倒打一耙、贼喊捉贼。美国国务院有关机构以“全球接触”为名,行“宣传渗透”之实,这本身就是虚假信息的策源地和“认知作战”的指挥所。

中国从来都是虚假信息的受害者,新疆更是美国借以在全球开展涉华虚假信息攻势的重灾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实现“以疆制华”的阴险图谋,持续炮制并炒作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反人类罪”等世纪谎言。对此,美国政府官员早已多次袒露心机。美国一些政府前高官以及一些驻华外交官等都曾坦承,美方“其实根本不在乎什么新疆的少数民族”,“都很清楚新疆没有问题”,“只不过是要利用炒作新疆问题,制造动乱,从内部搞垮中国”。

事实上,美方涉疆虚假宣传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的手段路径也已被多次披露曝光。一是鼓励美国学术机构、智库、非政府组织持续炮制所谓虚假涉疆“研究报告”抹黑中国治疆政策,收买、伪造所谓新疆“侵犯人权”的假证人、假证据。二是指示美国国际媒体署管理的新闻机构用几十种语言制作有关新疆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新闻报道和“宣传品”,并协调盟国媒体机构转载报道。三是提供重金资助美互联网媒体“技术入股”,一方面弱化、屏蔽中方发布的涉疆真实信息,另一方面为反华势力传播涉疆虚假信息“开外挂”“配装备”。在这个谎言链条中,美国所谓的“学者”、媒体、互联网、官方互为谎言原材料供应商和消费者,而生产出的涉疆虚假信息产品又成为美国政府对华制裁、施压干涉的借口。

谎言制造者和虚假信息传播者最害怕的就是事实和真相。当前,新疆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这是对美国涉疆虚假信息宣传最好最有力的回击。美方编造再多的涉疆谎言,也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破坏不了新疆和谐稳定,更掩盖不住国际社会支持中国的正义之声,只会加速美国自身信誉的破产。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