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一个中国原则到“远望5号”:

让我们携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

戚振宏
2022年08月27日17:32 |
小字号

近段时间,两则有关中国的消息得到斯里兰卡各界朋友广泛关注。一是本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第一时间作出坚决反制,全球170多个国家纷纷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方挑衅,维克拉马辛哈总统和斯里兰卡多个政党、团体也公开发声、仗义执言;二是本月中旬中斯两国共同抵制了来自第三方毫无理由的蛮横干预,中方科考船“远望5号”按照斯方最新批准,顺利停靠汉班托塔港完成补给。两件事看似相隔万里,但实则有着同样的重大意义,那就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事件的过程和结果也充分展现了中斯两国建交65周年来,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优良传统。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纽约。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供图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正式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斯里兰卡(时称锡兰)正是2758号决议23个共同提案国之一,中国人民对此始终充满感激。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正是在此基础上同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佩洛西的窜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注意到有个别兰卡媒体转载西方媒体报道,谬称中国对佩窜访“反应过度”、“升级紧张局势”、“改变台海现状”。这完全是混淆是非、倒打一耙。采取不负责任行为、致使台海局势升级的是美方;改变台海现状的不是中方,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佩作为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窜访造成严重后果,中方理当坚决回应。

捍卫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维护中方的核心利益,也是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如果中国和国际社会不对美方极不负责、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不干涉内政、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野蛮时代,中小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将受到严峻挑战,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国际地区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2022年8月16日,远望5号停靠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供图

历史上,斯里兰卡曾经历了来自北部邻居17次侵略,来自西方殖民主义者450年的掠夺,以及与分裂势力、恐怖主义近30年的战争,至今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令人钦佩。斯里兰卡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样不容侵犯。批准远望5号科考船停靠汉班托塔港补给,完全是斯政府在主权范围内作出的决定。远望5号科考活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通行惯例,有关方面以所谓“安全关切”为由横加干扰,却拿不出丝毫证据,纯粹是对斯里兰卡主权、独立赤裸裸的干涉。在中斯双方共同努力下,事件最终得以妥善解决,既捍卫了斯里兰卡主权与独立,也维护了国际公平与正义。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日内瓦。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供图

与斯里兰卡类似,中国近代以来同样经历了百年屈辱,始终在国际多边舞台坚定支持斯捍卫自身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反观一些国家,总是找一些莫须有的借口欺凌斯里兰卡,践踏斯主权和独立。下个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将在日内瓦举行,涉斯人权问题料将再次被炒作。在斯里兰卡举国上下面临严重危机和人道主义困难之际,这些口口声声支持斯里兰卡保障人权的国家是会伸出援手,为斯改善人权提供实质帮助?还是继续以人权为工具干涉斯内政,在斯人民伤口上撒盐?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为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

来源: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

(责编:艾雯、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