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巴西建交48周年暨中国移民日庆祝活动举办

2022年08月16日13: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巴西《伯南布哥州日报》发表题为《万里牵手谱写中巴地方交往新篇》《中巴友谊在中国移民日不断升华》的严宇清署名文章。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供图
巴西《伯南布哥州日报》发表题为《万里牵手谱写中巴地方交往新篇》《中巴友谊在中国移民日不断升华》的严宇清署名文章。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供图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15日电 (记者毕梦瀛)8月15日,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举办的中国巴西建交48周年暨中国移民日线上庆祝活动成功举办。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巴西外交部驻东北部地区办公室主任卡蒂娅、累西腓市议长贾杜巴、副市长德罗当、经济局长杜拜、前副市长西凯拉、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詹德村、商务局副局长吴炳祥以及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党委书记黄巧萍、累市村上高中校长村上、侨胞代表刘正勤、卢功荣、苏梓佑等出席并讲话,王可副总领事主持,学生代表参会。

严宇清表示,今年8月15日是中巴建交48周年纪念日,中巴关系稳定发展,合作内涵不断丰富,人文纽带更加紧密,成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今年也是巴西、累西腓市分别设立中国移民日4周年、3周年纪念日。这是双边人文交流和中巴人民友谊的丰碑,体现了巴各界对发展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中国侨民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今年恰逢广州市与累市结好15周年,双方通过官方互访、患难互助、经贸互利、人文互鉴、民心互通有力推动了中巴地方交往,堪称友好交往典范。总领馆愿与两市携手,共推城市建设,让“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两地人民。

卡蒂娅表示,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在卫星、信息技术等高新科技领域合作成果斐然、潜力巨大,更在医疗卫生领域紧密合作,中国科兴生物与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开展新冠疫苗合作,拯救了无数宝贵生命,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力量。希望在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累市同广州市借助友城合作平台,进一步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结下更多硕果。

贾杜巴表示,巴东北部生活着大量中国侨民,累市设立中国移民日正是对中国侨民为当地所作贡献的充分认可。巴中双方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文化教育领域密切合作,在此背景下,累市同广州市迎来结好15周年,愿双方关系不断加强以造福两地人民。

德罗当感谢累市中国侨胞今年5月为当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的民众捐资善举,希望巴西早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并表示累市愿以两市结好15周年为契机,加强同广州市及总领馆交流互动,共同构建公平、繁荣、和谐社会。

詹德村宣读了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就两市结好15周年发来的贺信,并表示广州市与累市等巴西友城的关系不断深化密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活动,倡导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携手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时刻,广州市愿与累市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青少年交流、城市建设等多领域务实交往合作,实现更高层次的共同发展与繁荣,造福两地市民,为中巴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添砖加瓦。

西凯拉任副市长期间曾多次推动累市政府、经贸代表团赴穗招商引资,取得积极成果,忆及数次访华经历,表示巴中两国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全面交流,合作成果惠及世界,愿继续为推动两市友城关系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累市中国侨胞代表表示,中国先侨不仅将茶文化和饮食文化传进巴西,更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善良的传统美德带到巴西。愿继续同当地民众一道,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